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柳州首家“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成立
发表时间:2021-10-11 15:45:5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0月9日,柳州市柳北区人民法院与柳北区总工会联合成立了柳州市首家“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并在柳北区人民法院举行了揭牌仪式。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1日电(李梦兰 兰钰烨)10月9日,柳州市柳北区人民法院与柳北区总工会联合成立了柳州市首家“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并在柳北区人民法院举行了揭牌仪式。

  活动现场,柳州市总工会副主席李丹,柳北区区委副书记梁敏娟,柳北区总工会主席、一级调研员莫江涛以及柳北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宁冰共同为工作室揭牌,参加揭牌仪式的还有法官代表、工会干部、律师代表以及柳北区民间调解组织代表。

  柳北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宁冰表示,柳州市首家“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落户柳北区法院,是落实“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多元解纷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劳动争议纠纷化解的一种工作新模式,是适应时代发展需求和人民需要,有利于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在今后的劳动争议调解工作中,法院将与工会加强合作和业务交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探索多元解纷机制,构建“法院+工会”劳动争议纠纷化解新格局,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柳州市总工会副主席李丹在揭牌仪式上表示,柳北区在劳动争议调解工作上有着较好的工作基础,建立人民法院与工会之间的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实现了法院、工会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强化了群体性纠纷的预警联动,建立了快速办理劳动争议案件新机制。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希望工作室能够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希望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对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给予必要的理解、配合和支持,共同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平安柳州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设立在柳北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多元化调解区域,法院为具体劳动争议案件调解提供权威业务指导,工会发挥职工代表组织作用,有效引导职工依法理性维权。对适宜调解的劳动争议案件,鼓励和引导双方当事人通过协商、调解等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法院+工会”这种模式既能案结事了、化解争议,又能节省双方当事人的时间、精力,节约司法资源及行政成本。

  工作室调解员由工会特约律师、工会干部、人民调解员以及退休的法官等组成,合力开展劳动争议案件诉前、诉中调解,并在诉后为涉案职工做好释法答疑、心理疏导等工作,共同推动劳动争议案件有效化解,以劳动关系和谐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揭牌仪式结束后,柳北区“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联合调解第一案在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举行。

  申请人郭某因与柳州市某酒店存在劳动争议纠纷,提出其于2014年11月1日起在该酒店工程部任工程维护人员,酒店工程部经理李某于2020年12月31日口头通知其于次日终止劳动关系,因劳动关系存续期间没有与其签订劳动合同和购买社会保险,严重侵犯了自己的合法权益,遂把酒店诉至柳北区人民法院。

  为快速解决劳动争议纠纷,郭某向柳北区“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提出调解申请。在工作室的积极调解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酒店出具解除劳动关系证明,第三人柳州市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郭某领取到第一个月失业师爷保险金后五日内向郭某一次性支付5000元。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书,这份调解协议书,经柳北区人民法院司法确认后,具有法律效力,为化解纠纷按下了“快进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