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2021年广西“敬老月”活动启动 开展“智慧助老”行动
发表时间:2021-10-13 21:36:0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广西“敬老月”活动启动仪式13日在南宁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广西壮族自治区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梁丽玲称,广西将深入开展“智慧助老”行动,为老年人提供更便利更贴心的服务,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乐享智慧老龄生活。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3日电(记者 黄艳梅)2021年广西“敬老月”活动启动仪式13日在南宁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广西壮族自治区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梁丽玲称,广西将深入开展“智慧助老”行动,为老年人提供更便利更贴心的服务,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乐享智慧老龄生活。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记者黄艳梅 摄

 

  根据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的统一部署,10月1日至31日,在全国范围开展以“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乐享智慧老年生活”为主题的“敬老月”活动。本次活动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老龄委成员单位协办。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记者黄艳梅 摄

 

  据了解,广西于1996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是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最早、老年人口最多、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少数民族自治区。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截至2020年底,广西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836.38万人,占全区常住人口16.69%;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611.41万人,占全区常住人口12.2%。广西长寿资源十分丰富,有百岁老人将近6000人,平均每10万人有11.9个百岁老人,有33个中国长寿之乡,占全国三分之一强,长寿之乡数量排在全国首位。2020年广西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为77.52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南宁市老年大学老年人朗诵《老有老的骄傲》。记者黄艳梅 摄

 

  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广西认真贯彻执行“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老龄工作方针,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老龄工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龄工作目标,加快出台养老、医疗、优待等涉老政策,进一步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服务体系,大力弘扬敬老爱老助老社会风尚,老龄工作和老龄事业取得了较大进展。

 

 
图为义诊活动现场。记者黄艳梅 摄

 

  梁丽玲当日在活动启动仪式上称,广西将“敬老月”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深入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区情教育,增强全社会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广泛共识和行动合力;充分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对老党员、老模范、困难老年人开展走访慰问和志愿服务,帮助他们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此外,优化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高频办事流程,建设老年友好社会,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

  活动当天还邀请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广西壮族自治区江滨医院、南宁桂雅社区服务中心等医疗机构开展现场义诊活动。自治区消委会、自治区反诈骗中心等向老人宣传、普及保健品消费维权、预防电信诈骗等相关知识。(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