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公安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21-10-14 15:23:14来源:法治日报

摘要提示:今年7月,市民范先生将一面印制着“儿离家二十三载 今日团聚感恩党”的锦旗送到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公安局。范先生的儿子能够久别归家,得益于广西警方开展的“团员”行动,今年已有132名走失人员找到了回家的路。

  践行人民至上书写实干担当

  广西公安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 本报记者  莫小松 马艳

  □ 本报通讯员 蒙 茜

  今年7月,市民范先生将一面印制着“儿离家二十三载 今日团聚感恩党”的锦旗送到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公安局。范先生的儿子能够久别归家,得益于广西警方开展的“团员”行动,今年已有132名走失人员找到了回家的路。

  这是广西公安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缩影。广西公安统筹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维护安全稳定、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等各项工作,聚焦群众期盼、群众向往、群众关切,强化责任担当,提高为民服务意识。今年第二季度,广西群众安全感达98.34%,扫黑除恶斗争成效调查满意度达96.95%,再创历史新高。

  聚焦群众期盼

  推进打击违法犯罪攻坚战

  自治区公安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抓深化公安改革新机遇,在维护稳定、打击破案、智慧警务、为民服务、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上持续发力、稳步推进。今年以来持续开展以扫黑恶、打电诈、打毒品、打跨境、打传销、打枪爆为重点的“亮剑2021•六打”系列专项打击行动,重拳打击涉黑涉恶、电信诈骗、拐卖妇女儿童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

  8月23日,钦州市浦北县公安局石埇派出所在工作中获得线索,辖区出现自治区公安厅公开悬赏缉捕的重大涉黑涉恶在逃人员王某的踪迹。派出所民警经研判会商,最终锁定了王某的藏匿点。

  8月24日凌晨,石埇派出所在相关单位协助下,蹲点布控,成功将王某抓获。

  广西公安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加大对涉黑涉恶在逃犯罪嫌疑人的追捕力度,持续推进四大重点行业领域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大扫除”行动和“沙霸”“矿霸”等自然资源领域黑恶犯罪专项行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今年以来,自治区公安厅综合施策,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8月,柳州市公安局柳南分局成功打掉一个特大“杀猪盘”诈骗团伙。犯罪嫌疑人在福建福州、广西柳州、安徽合肥、浙江杭州等地设立主窝点与下级窝点,以人设包装、诈骗话术、代理合同、相互做托,烘托产品市场前景并承诺推广等方法,在网络上共同实施诈骗。

  柳州市出动300余名警力,在柳州、福州、重庆、包头等地抓获林某士、林某航等65名犯罪嫌疑人,打掉“杀猪盘”窝点5个,缴获涉案电脑上百台,涉案手机400余部,查扣诈骗话术本、代理合同、涉案商品等涉案物品一批,实现全链条捣毁该团伙目标,抓获犯罪嫌疑人85人。

  据统计,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广西公安重拳打击违法犯罪,巩固和扩大教育整顿成果,切实将整顿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实际行动,全区打掉涉黑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9个、恶势力团伙15个。电诈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102.8%,刑拘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116.2%,立案数同比下降4.1%;各级反诈平台成功劝阻203万余人次,避免群众损失30.42亿元。

  聚焦群众向往

  守好安全稳定基本面

  “我的工资到账了,感谢你们的支持!”今年7月,身在河南省郑州市的金先生向南宁市公安局邕宁分局龙岗派出所民警发来信息。

  7月16日,龙岗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了解到,金先生在邕宁区某劳务公司工地务工,讨薪未果。民警调查发现,该劳务公司除了拖欠金先生剩余的工资1.2万元,还拖欠另外121名农民工的工资,共计727万余元,龙岗派出所立即向上级报告。

  7月17日下午,邕宁区委政法委、邕宁公安分局、邕宁区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等部门在龙岗派出所警民联调室联合组织调解会,组织某建筑公司项目负责人、劳务公司负责人以及农民工代表等参加调解。当晚,各方同意龙岗派出所的建议,达成了统一协议。7月19日,727万余元被拖欠的工资全部汇进122名农民工的银行账户。

  广西公安充分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推动落实矛盾纠纷属地管理责任、源头稳控责任和多元化解机制。截至8月31日,全区公安机关参与调处各类矛盾纠纷成功率达99.7%。

  聚焦群众向往,广西公安深入推进“护校安园”行动,全区3.24万所学校全部设置“护学岗”,并安装一键式报警系统。

  聚焦群众关切

  打好助企惠民组合拳

  “以前办户口总感觉手续很多,不好办。没想到现在不用出村,在村里就可以办户口,真的很方便。”南宁市邕宁区新江镇屯亮村屯亮坡村民周家旺感触颇深。

  6月22日,周家旺来到屯亮村警务室,向村治保主任警务助理周武球咨询办理分户业务。周武球指导他填写表格,通过“警务助手”App将相关材料拍照上传,派出所户籍窗口、邕宁分局人口大队通过人口系统进行受理、审核、审批、反馈,两天后这笔业务审批办理完毕。

  为推进公安户政“放管服”改革,南宁市公安局邕宁分局以智慧警务为驱动,主动研发“警务助手”App,业务涵盖出生申报、户籍业务变更、恢复户口、注销户口、户口迁入、户口迁出等基础业务,为群众办理户籍业务提供便利,实现“户籍办理不出村”工作目标。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广西公安从深化“放管服”改革等方面入手,积极推动落实惠民利企措施。目前,全区实现民用爆炸物品购买、运输许可“一日办结”,“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信息网络安全审核”由9项申请材料减少到6项,2.67万家新开办企业获免费办理印章6.24万枚。

  广西推出闽粤桂琼户口迁移跨省通办,实行落户审批后置当场办结制,减免机动车检验申请材料,授权768家社会机构、邮政网点代办公安交管业务。

  广西公安持续深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敢做善成的改革让群众收获满满获得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