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北海市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初步成效
发表时间:2021-10-23 20:12: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廖家鹏21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北海市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初步成效。今年第三季度,北海市群众安全感98.53%,位列全区第四;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93.81%,位列全区第三;常态化扫黑除恶成效满意度97.91%,位列全区第一。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3日电(黄译锐)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廖家鹏21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北海市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初步成效。今年第三季度,北海市群众安全感98.53%,位列全区第四;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93.81%,位列全区第三;常态化扫黑除恶成效满意度97.91%,位列全区第一。

  廖家鹏表示,今年以来,北海市公安机关坚持做到“五个一”:建立一个机制、打造一个平台、创新一个模式、深化一个改革、强化一个整治,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初具成效。

  建立“清单认领销号”机制,压实各单位责任推动清单清零见底。北海市公安机关结合工作实际,梳理形成《北海市公安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任务清单》,建立“清单认领销号”机制,将内容涉及7个方面共125条的任务清单下发各单位,由各单位、各警种逐条认领,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民警,限期解决。相关问题解决后,各单位必须第一时间反馈给市局实践活动办公室,通报给相关群众,确保责任清单逐个销号、及时清零。截至9月底,125个项目悉数清零。

  打造“基层警务+解忧超市”工作平台,抓好“三事通办”(“三事”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创新打造“基层警务+解忧超市”工作平台,畅通群众“三事通办” 渠道。广大群众通过“解忧超市”,把遇到的实际困难和相关需求反映给公安机关。对于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组织专人认真梳理,对属于公安机关管辖的,第一时间受理处理,及时将处理结果反馈给当事人,对不属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做好登记,第一时间移送相关职能部门认领处理,并做好对接跟踪工作,及时将办理情况反馈当事人。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依托“基层警务+解忧超市”工作平台,先后为基层群众解决“微心愿”1300多件,惠及1200多个家庭。

 

 
资料图:社区民警在解忧超市上架了困难家庭取暖器的需求,就收到小区居民群众捐献的闲置取暖器。北海市公安局海城分局供图

  

  创新“基层党建+枫桥经验+N”模式。建立城区“一区一警两辅”和农村“一村一警务助理”工作机制,推动基层党员民警进村委、社区、学校、“解忧超市”担任“第一书记”,深化“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有效整合公共资源,统筹各方力量,完善防控体系,发挥各类群防群治力量在安全防范、巡逻防控、维稳安保、信息收集、矛盾化解等工作中的作用,消除治安管理的真空地带,让防控网密布城市的每一条道路,每一个小区,每一户人家,把社区警务做到最大化,将警务服务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打通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500多起,化解信访积案129件,及时消除一批风险隐患,确保了社会的稳定。

  推行“3+3+3”模式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户政、出入境、交警等窗口部门全面推行“3+3+3”模式(即“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的“三全服务”,“管理前置、服务前移、绿色通道”的“三项举措”,“零投诉、零差错、零推诿”的“三零目标”),强化“一站式”服务,提升服务质量,真正让群众“办事不难、办证不烦”,提高群众对北海公安政务服务满意度。

 

 
资料图:10月7日,北海市公安局海城分局举行海城反诈骑行活动。北海市公安局海城分局供图

  

  强化社会治安突出问题整治,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对涉黑涉恶、涉枪涉爆、暴力恐怖和个人极端暴力犯罪,以及电信诈骗、传销、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保持高压震慑态势,坚持重拳出击、露头就打。在“扫黑除恶”方面,按照中央第十二督导组抄告单要求,提级办理、成功侦破温某辉重点案件。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方面,创新推广“1+2+3+N”宣传技战法,全力压降发案,挽回群众损失。1-9月,破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数同比上升185.14%,刑拘电诈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87%,成功劝阻10.14万人次、避免群众损失3.32亿元、止付资金5.95亿元,成功侦破部督“1.01”“2.26”“5.13”等大要案。(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