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多措并举帮助“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
发表时间:2021-10-26 10:28:1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何求25日表示,广西将实施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多措并举帮助“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

  中新网南宁10月26日电 (林洁琪)广西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何求25日表示,广西将实施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多措并举帮助“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

  当天,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何求在会上作上述表示。

  广西近日印发实施《广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为帮助老年人获取更多科普知识,《纲要》提出健全老年人科普服务体系,加强老年大学、老年学校、老年活动中心、老年学习点的建设,为老年人继续学习提供便利。充分利用各类科技馆、博物馆等公共科普资源,向老年人提供科普服务。

  据介绍,当前,广西60岁及以上人口也已达到836.38万人。老龄化程度加深和信息化转型加速,让老年群体科学素质短板愈发凸显。对此,《纲要》首次提出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加强家庭、社区、社会协同,提升老年人信息素养。

 

  广西科协二级巡视员黎宁介绍,依托社区科技志愿活动,普及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基本知识和技能,提升老年人的信息获取、识别和使用能力,有效预防和应对各种信息诈骗,提升老年人应对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发展的能力,增强老年人适应信息环境的能力,适应智慧城市生活。

  同时,《纲要》鼓励老年人参与科技志愿服务工作。营造老年人参与科普服务工作的良好环境,大力发展老年协会、老科协等组织,发挥老年人在咨询、智库等方面的作用。组建广西老年人科普演讲团,发挥老科技专家在社区、农村、校园科普中的作用。发展壮大老年志愿者队伍,鼓励老年人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科学普及等志愿服务工作。

  提升老年人健康素养方面,《纲要》提出推动老年人健康科普进社区、进乡村、进机构、进家庭,通过科普大讲堂、老年健康宣传周等活动,普及医疗保健、营养膳食、食品安全、健康生活、应急处置、防灾减灾、低碳环保等知识,让老年人在获取科技知识的同时,树立健康观念、提高健康素养、养成健康的行为方式和生活习惯。

  此外,《纲要》提出要培育老年人健康科学的老年生活观,宣传科学世界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老年人生活和宣传教育活动中,鼓励老年人以积极的态度面对晚年生活,追求自我完善,提高主观幸福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