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创新医保基金监管方式 守好民众“看病钱”“救命钱”
发表时间:2021-10-26 20:49:0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创新医保基金监管方式 守好民众“看病钱”“救命钱”。作为国家医保基金监管方式创新试点地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在国家组织的终期评估中获评“优秀”,得到国家医保局充分肯定。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6日电 题:广西创新医保基金监管方式 守好民众“看病钱”“救命钱”

  作者 黄艳梅 勾永琴

  近年来,广西创新医保基金监管方式 守好民众“看病钱”“救命钱”。作为国家医保基金监管方式创新试点地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在国家组织的终期评估中获评“优秀”,得到国家医保局充分肯定:“广西壮族自治区医保部门因地制宜、探索创新、扎实推进,在组建监管队伍、建立考核机制、打造“互联网+监管”模式、加强院内医保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国范围内推进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积累了丰富经验”。

  凝聚工作合力 完善联合监管新机制

  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介绍,该局联合发展改革、公安、市场监管、纪检等10余个部门,通过建立联合检查、联席会议、信用共享工作机制,打出部门联合监管“组合拳”。

  2020年以来,多部门联合开展百日攻坚、专项治理回头看、跨部门联合抽查等5项专项检查行动、2次广西医疗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共追回违规资金1700余万元,暂停2家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终止3家医疗机构服务协议,还将4家定点医疗机构、12名医务人员骗保行为移送公安部门立案侦查。

  引入社会力量参与 开辟社会化监管新格局

  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积极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鼓励社会各界人员参与医保基金监管,社会化监管新局面逐步形成。

  一是引入3家商业保险机构参与专项稽核、飞行检查等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去年以来,3家商业保险机构对自治区本级1170家定点医药机构100%全覆盖检查,查处违规金额933.43万元;开展专项检查25次,查处违规金额1150.7万元;开展重点整治行动12次,查处违规金额150.7万元。

  二是发动社会各界人员进行辅助监管。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基金社会义务监督员管理办法(试行)》,建立义务监督员库,鼓励和动员社会各界、人民群众参与医保基金监管,聘请100余名医疗保障社会监督员参与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目前,47名义务监督员提供违规线索33条,医保部门第一时间进行核实,避免了基金流失。收到群众举报线索27条,奖励举报群众10人,发放奖励金共39.4万元。

  依托“互联网+监管” 构建大数据监管体系

  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建立住院场景监控、购药监控、医疗服务行为全流程智能化监管三大平台,对医疗卫生服务行为的监管实现了从人工抽查到系统自动筛查、从粗放稽核到智能化、信息化、精细化核查的转变,大大提升了监管效率。

  目前,智能筛查平台已筛查出异常人次13万人次,异常金额 545万元,核实后追回资金545万元;智能场景监控项目完成覆盖全区4000多万医保人员的人脸生物特征库建设,试点基层医院住院医疗总费用同比下降23.79%,次均统筹费用下降5.21%,医院在床率达到了100%以上,有效遏制二级及以下基层定点医疗机构挂床、虚假住院等现象。

  实施院内医保管理工程 推进医保治理创新

  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坚持源头治理,制定“五统一”院内医保管理规范,开创了医保、医院基金监管“双融合”治理新模式,医疗机构基金管理意识明显增强,行业自律和规范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例如,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出台了《安全使用医保基金奖惩条例》,开展“控费、增效、调结构”专题活动,主动清退款项 172.25万元;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对开展的13项中医、民族医外治项目制定了项目使用规范,减少了过度治疗、不合规诊疗行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