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切实解决在乡老兵医疗难题
发表时间:2021-11-09 14:14:5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始终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充分整合全区多家优抚医院的资源优势,建立健全医疗巡诊机制,挑选专家骨干,组建多支医疗小分队,每年定期深入偏远山村为退役军人开展医疗巡诊服务。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9日电(刘德安 叶新才 廖均龙)近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南丹县里湖瑶族乡中心小学,一辆白蓝相间的大型移动体检车缓缓开进校园,数十名群众鼓掌欢呼,安静的小操场瞬间热闹起来。

  车上下来一群穿着白大褂的医务人员,他们是由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医院专家骨干组成的医疗巡诊小分队,驱车600多公里,从北海市区来到里湖瑶族乡,为这里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进行健康知识宣讲和义务巡诊,送去暖心的医疗服务。

  图为巡诊医疗队工作人员为在乡退役军人免费发放药品并交待相关事项。钟贞 摄

  操场上,医务人员卸下医疗设备,搭建起了一个临时诊所,为前来就诊的老兵检查身体,诊疗病情。

  “医生,我这脚经常酸痛,我很担心,不知道是什么原因?”93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兵龙照清向医生简述自己的病情。经过仔细检查和询问,医生诊断他的状况是由于旧伤造成,只需调养一段时日便可康复,这让龙照清心中的石头落了地。

  “这大热天的,孩子们衣服都湿透了,感谢党、感谢政府这么多年来对我们的照顾。”龙照清看到医护人员汗流浃背,仍坚持医疗服务工作,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广西地处祖国南疆,百色、河池、崇左等地山高坡陡。在广西近百万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中,在乡退役军人就有49.5万余人,且大多年迈体衰,出行不便、医疗条件相对滞后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在乡退役军人。

  如何让每一名在乡退役军人都能得到有效服务?广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始终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充分整合全区多家优抚医院的资源优势,建立健全医疗巡诊机制,挑选专家骨干,组建多支医疗小分队,每年定期深入偏远山村为退役军人开展医疗巡诊服务。

图为医护人员跋山涉水为在乡退役军人巡诊。钟贞 摄

  在乐业县新化镇皈里村百豆屯,参战退役军人黄德灵服役时扭伤腰部落下病根,行动不便,每次上县城拿药来回需要一天时间。

  今年7月,广西退役军人医院院长利永聪在乐业县巡诊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决定带上医疗小分队上门问诊。

  通往百豆屯的山路崎岖难行,巡诊车只能开到距离黄德灵家3公里的地方。利永聪带着3名专家骨干,扛着心电图机、便携式B超机、血糖仪等仪器,拎着药箱步行到黄德灵家。

  经查体发现,黄德灵部分肌肉粘连,对腰关节的牵引力不足,医务人员当即实施小针刀肌肉松解治疗。黄德灵的疼痛得到极大缓解。

  “每次下乡为老兵义诊,我们都选派最好的专家、携带最好的设备,为老兵提供最好的服务。”利永聪说。

  在做好巡诊服务的同时,针对部分残疾军人长期卧病在床、行动不便,不仅需要药物治疗,也需要沐浴椅、坐便器、助行器等能解决生活障碍的康复辅具,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主动作为,申请专项经费,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选定优质服务团队,将康复辅具送上门、调试到位。

  一级残疾军人林朝飞在服役期间遭车祸致双下肢高位截肢,儿子刚上一年级,母亲年迈需要照顾,生活困难。广西荣誉军人康复医院专家到林朝飞家巡诊后,立即组织内科、外科、康复科等科室骨干制定康复锻炼方案,为他特设开办家庭病床,定期上门提供免费康复锻炼服务。通过康复锻炼,林朝飞穿衣、吃饭、翻身等生活能力得到了有效恢复。

  广西靖西市退役军人许绍显在边境作战中被炸伤,右下腿1/3截肢,被评定为因战伤残五级。40多年来,“站起来”一直是许绍显的心愿。2021年8月,在广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专程派车将许绍显接到广西假肢康复中心,了却许绍显多年的心愿。

  据统计,广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建3年来,一支支医疗小分队在八桂大地的万水千山中穿梭,足迹遍布269个乡镇,行程约20万多公里,先后为2.2万名在乡退役军人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并送去优质医疗服务,免费发放药品1600余万元,免费为全区1400余名残疾退役军人配置假肢、电动轮椅、病理鞋、助听器等康复辅助器具,让他们站得起来、走得出去、听得清楚,生活品质得到极大提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