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东兰警方“五大战役”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11-09 22:38:1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巩固扶贫攻坚成果,加快“乡村振兴”战略步伐,今年以来,广西河池市东兰县公安局举全警之力,集全警之智,开展“五大战役”攻坚战。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8日电(覃志江)为巩固扶贫攻坚成果,加快“乡村振兴”战略步伐,今年以来,广西河池市东兰县公安局举全警之力,集全警之智,开展“五大战役”攻坚战。

  打响矛盾纠纷“排雷战”。组织警力地毯式排查梳理历年涉警涉法农村矛盾纠纷积案,然后分门别类,造册登记,寻找结症,逐一研讨解决方法。对于重大矛盾纠纷案件,对标列表,挂图作战,严格落实局领导包片、警种联点、派出所包村、责任民警包案的责任体系,实施精准化解,按时办结,力争做到“去存量、控增量、提质量、防变量”。2006年初,东兰县武篆镇居民韦某与韦某某因宅基地界限问题,多次发生肢体冲突。该局经排查后,将此案列为挂牌督办案件。今年8月25日,经当地派出所包案民警将近3个小时的析理说法工作,双方握手言欢,一起闹了15年的邻里纠纷终于成功化解。对于现行发生的农村矛盾纠纷,该局指令各辖区派出所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第一时间介入调查,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调处,防止双方矛盾激化。对已成功化解的矛盾纠纷,定期进行回访,防止出现反弹现象。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局共化解农村矛盾纠纷150多起,化解率达97.8%。 

  打赢盗抢犯罪“清剿战”。该局对农村盗抢犯罪一直保持高压态势,无论大案小案,迅速利用传统排查与高科技手段,露头即打,打即打趴,努力为农村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今年至今,共破获盗窃案件108起,抓获涉案人员151人,打掉盗窃犯罪团伙16个57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0多万元。今年3月中旬,该县移动基站电池连续被盗,因基站大多建在荒山的山顶,且平时极少有人走动,案件线索少之又少,该局专案组采取高科技手段,4月中旬打掉了以覃某等人为首的8人盗窃团伙,破获涉案价值30多万元的盗窃案件20余起。针对警力不足问题,该局按区域将14个派出所划分为三大片区,一旦发生盗窃案件,片区间实施信息共享,警力联合出动,达到迅速破案目的。今年8月下旬以来,东兰县隘洞镇频频发生手机被盗案,该局立即指令隘洞派出所限期破案,并调集片区警力增援。经过大家艰苦努力,9月初成功打掉了这一个流窜盗窃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破获了发生在东兰县隘洞镇及周边县市的盗窃案20余起,扣押涉案手机25部。

  打好电诈案件“阵地战”。充分发挥公安机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主力军作用,集中优势警力,全力开展破案攻坚行动。今年4月下旬,成功捣毁一个以来宾市为据点,日资金流数百万元,总涉案金额达六千万元的网络诈骗犯罪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9人,缴获现金3万余元,扣押一批作案工作,从而,彻底斩断了一条帮助境外电信网络诈骗分子洗钱的黑色产业链。6月中旬,成功破获涉案资金流达2.43亿元的“5.13”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6人,追回赃款100多万元,止付冻结20余个帐户,摧毁跑分洗钱水房8个,扣押涉案银行卡100多张、手机100多部、电脑K宝一批。今年9月初,组织民警奔赴云南省临沧市,捣毁了一个裸聊敲诈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9人,成功破获辖区案件1起,带破外省案件10余起,缴获作案工具一批。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县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0起,打掉犯罪团伙1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20人,刑拘100余人,冻结、扣押金额100多万元。同时,为有效遏制电诈案件高发态势,切实增强技术层面防范力度,守好、守住群众“钱袋子”,该局采取有力措施,层层分解任务,在全县范围内迅速推广安装公安部开发的“国家反诈中心APP”,目前全县已下载安装3.1万人,人口安装率排在全市前列。

  打实禁毒斗争“运动战”。针对辖区涉毒场所向农村转移这一发展势头,该局强化阵地控制,夯实基层基础,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通过禁毒部门牵头,警种合作,严打涉毒违法犯罪活动,今年以来共打掉涉毒团伙2个、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12人,破获涉毒刑事案件12起,查获毒品167克。按照“大摸排、大排查、大管控”工作要求,协调各派出所、禁毒社工、治安积极分子及网格员等力量做好吸毒人员排查登记工作,全面落实社会面吸毒人员分级分类管控措施,实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管控好”的目标,理顺吸毒人员查处、戒毒、出所、帮教四个环节,有效防止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发生。充分利用东兰高中、民族中学、国清中学禁毒教育基地全面投入使用契机,深入学校开展“禁毒宣传第一课”活动,提高广大师生识毒、拒毒、防毒能力和意识。在国清中学、向阳社区建立禁毒图书角,确保青少年禁毒教育普及率、知晓率。同时利用“6.26禁毒宣传日”、农村赶集、乡镇农产品交易等时间节点,通过展板、街头讲解、发放资料等形式强化群众禁毒意识。

  打活服务群众“收心战”。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为契机,结合“百万警走千万家”“我为群众做实事”等活动,做实基层便民化服务,推出“主动收”“上门办”“错时办”“掌上警务”APP等便民措施,竭力让群众“最多跑一次”,打造“背包户籍室”“流动车管所”“水上警务室”,推行错时、预约等弹性工作制,对行动不便等特殊人群推行“上门办”、在节假日增设“便民工作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做到服务不缺位。今年以来,共为群众做实事好事815余件。

  该局通过“五大战役”攻坚战,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有力助推东兰乡村振兴战略。(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