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检察官孔德雨:钻研公益诉讼 耐心为民办案
发表时间:2021-11-12 12:39:5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孔德雨是黑龙江五常市人,现任广西南宁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1982年出生的他,本科毕业后,曾做过律师助理、国企法律顾问,为满足自己内心追求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公共利益愿望,攻读硕士学位后,进入政法系统工作。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2日电(记者 林浩)“抱着完善自己、回馈社会的初心,我十几年如一日学习、提高专业素养和能力,尽力做好组织交办的每一项任务,尽心办好每一个案件,尽情接待好每一位当事人,用日常行动践行一名党员的担当和使命。”广西南宁市检察官孔德雨近日对记者说。

  孔德雨是黑龙江五常市人,现任广西南宁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1982年出生的他,本科毕业后,曾做过律师助理、国企法律顾问,为满足自己内心追求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公共利益愿望,攻读硕士学位后,进入政法系统工作。

图为孔德雨搀扶寻求帮助的案件当事人 记者 林浩 摄

  多年来,孔德雨始终牢记自己共产党员身份,结合工作实际,践行“立检为公,司法为民”,忠诚担当,廉洁自律,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作贡献。先后荣获第二届全国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竞赛标兵(全国十佳)、广西检察机关业务能手以及全区“七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等称号。并还入选全国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业务人才库。

  钻研公益诉讼 维护国家公共利益

  “‘雷锋精神’是整个社会的财富,办好这个公益诉讼案件,虽然费时费力,但可以教育社会大众,扭转调侃英烈的不正之风, 维护《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制止更多类似侵权行为的发生。”孔德雨说。

  2019年4月,马山县人民检察院将一起涉嫌侵犯雷锋同志肖像权、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案件线索提请移送至南宁市人民检察院。这是广西首例英烈权益保护公益诉讼案件,孔德雨担起了主办案件的重任。

  但是案件涉及外地的生产商和本地的三家经销商,同时,如何从法律上认定产品外观肖像的雷锋身份?英烈权益保护公益诉讼案件在全国亦起步不久,经验较少,给案件办理带来困难。

  孔德雨接手案件后立即展开了案件的调查取证工作,经过近半年时间,他和同事先后奔赴湖南长沙、辽宁抚顺,取得了雷锋照片、《雷锋生平年表》、《证明》等证据材料,顺利解决了产品外观肖像就是雷锋照片的法律认定问题。同时邀请本地经销商代表共同观看《雷锋》影片,并将影片资料刻录成光盘邮寄给外地的生产商,让他们重温雷锋精神内涵。

  经过多次沟通交流,被告方加深了对雷锋事迹认识,也对军人职业有了更多的了解。不仅立即停止了侵权行为,同时,定向捐款30000元,用于退役军人的帮扶解困。

  在孔德雨看来,雷锋等英烈精神是无价的,此类公益诉讼案件涉及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检察机关要做的,不仅是维护英雄烈士的合法权益,还应当以案件为契机,传承英雄烈士的精神力量。

  近年来,孔德雨借调到最高检协助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回到原单位后,指导南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在办案中,孔德雨开发了两门公益诉讼检察课程,受邀为国家检察官学院、广西、河南、广东、新疆、内蒙古、海南等地检察机关和学院,以及广西生态环境等多家行政机关讲授公益诉讼检察知识30余次,为公益诉讼制度的普及宣传做出了积极贡献。

  耐心为民办案 助当事人实现公平公正

  “小孔检察官耐心、细心、严谨,以他的专业知识,兢兢业业为我们百姓服务,要是没有他,我们的老房子就要不回来了……”这是在抗诉路上走了近8年的李老先生对孔德雨的评价。

  1958年,李老的父亲把武鸣县城的一块宅基地卖给黄某一家,并签订了契纸。后来双方又注销了该份契纸,李家就又重新领取了一份契纸,但宅基地一直由黄家占有使用。直到2011年黄家准备办理该块宅基地及房屋的权属证明,李家才要求黄家返回宅基地,并因此发生纠纷,关键证据只有2张发黄的契纸。法院判决驳回了李家要回宅基地的诉讼请求。

图为孔德雨耐心向案件当事人了解情况 记者 林浩 摄

  2017年,李家姐弟到检察院要求诉讼监督。孔德雨承办该案,但因为案情太过久远,有些当事人、了解案件的人员都已不在世,当时的规定也不够完善或已经失效,案件处理较为困难。有的同志主张,既然双方证据都不太扎实,一方已经占有使用60来年了,原审判决归其所有,也算合情合理。

  但是,孔德雨认为,此案事关宅基地,严重影响当事人的生活,且事关诚信和善良风俗,不能简单处理。

  他检索了几十篇涉及契纸的案例,查询了十多篇相关学术论文,同时,组织双方当事人一道,对数千页材料,一份份翻看比对,最终发现,李家拿了60年的证据与当地房管所存根相吻合,被告方提供的证据曾被核销。孔德雨对证据采信、证明能力等事项逐一进行针对性的论证,取得了上级检察机关和再审法院的认可,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抗诉后,广西高院再审改判占有使用人将宅基地返回给出借人一家。

  李某等人拿到再审判决后,第一时间向南宁检察院赠送锦旗。

  该案仅是他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几年,孔德雨个人承办民事行政检察案件600余件,无论是标的数千万的合同纠纷,还是只要求赔礼道歉的侵权纠纷,每一件他都认真细致、专业规范、高度负责。通过一个个精品案件和一篇篇优秀法律文书,赢得了组织的信任与群众的认可。

  南宁市人民检察检察官叶志麟与孔德雨一直在一个部门工作,见证了孔德雨从一名检察新兵迅速成长为远近闻名的专家型检察标兵。叶志麟说,孔德雨工作不仅由满腔的热忧,更难能可贵的是,他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懈努力的赤子之心,民事检察工作阅卷量大,涉面广,办案中经常遇见新问题难问题,孔德雨能从这些问题中抽丝剥茧,言之有据,让当事人心里舒畅,让公平正义完整实现。

  对于自己获得的荣誉,孔德雨认为自己只是做了应做的事情。在他看来,自己碰到的案件很多都经过法院一审、二审、再审,比较疑难复杂,对案件一定要做得更准,更细、更实。只有不断学习提高,才能通过办案走到老百姓的内心,让他们理解司法工作,真正的满意,同时,把案件办成典型案件,今后可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行动开展以来,孔德雨通过剖析自己不足的方面,并表示,在今后办案过程中要进一步考虑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