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北海海事法院发布未来五年发展规划纲要
发表时间:2021-11-17 11:20:2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1月16日,广西北海海事法院发布《北海海事法院五年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以下简称《纲要》),未来五年,北海海事法院将进一步为国家战略发展、地方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及民生保障等方面提供司法服务与保障。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7日电(王伟臣 李丹)11月16日,广西北海海事法院发布《北海海事法院五年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以下简称《纲要》),未来五年,北海海事法院将进一步为国家战略发展、地方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及民生保障等方面提供司法服务与保障。

新闻发布会现场。王伟臣 摄

  北海海事法院是国家审判海事、海商案件的专门法院,管辖广西壮族自治区所属港口、水域、北部湾海域及其岛屿和水域,以及云南省的澜沧江至湄公河等与海相通的可航水域发生的海事、海商案件以及海事行政案件。《纲要》对北海海事法院服务广西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服务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等方面均做了规划。

  北海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唐海波表示,北海海事法院将深化海事审判体系与海事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创新,深化高素质海事审判人才队伍培养机制的创新,深化海事审判精品战略及裁判规则总结、提炼机制的创新,深化智慧法院开发、应用与提升的创新,深化海事法院文化发展格局的创新,引领海事法院各项工作向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迈进。

  近年来,北海以向海经济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初步形成绿色化工、电子信息等六大工业产业群基本框架。在唐海波看来,涉海洋生物和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业、海洋能源开发产业的发展及有利于节约能源资源、有利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和有利于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新技术、新产业和新商业模式相关产权的保护,需要予以重点关注。

  发展旅游业是打造向海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北海旅游产业发展,唐海波表示,北部湾邮轮母港建设等作为重大文旅项目的支撑,加强涉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案件审理工作,确保邮轮母港建设的顺利进行,至关重要。同时,邮轮服务具有国际性、复合式经营特点,就法律的准确适用、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平等保护等问题,需要主动思考与谋划,打造特色司法服务举措,注重司法能动性的充分发挥,为北海市邮轮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邮轮服务品质提供有力的海事司法支撑。

  北海海事法院作为跨行政区域管辖的专门法院,管辖区域广,地理跨度大。唐海波介绍,北海海事法院将进一步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充分运用科技手段,为民众提供便捷高效的网上诉讼服务,依托广西电子法院、移动微法院等平台,推行网上诉讼和跨域立案,为外省地区当事人提供便捷、高效的海事司法服务。同时,不断推出适应特殊不便群体的诉讼服务举措,防止出现老年人因技术原因无法立案和打官司的情况。

  据统计,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0月31日,北海海事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177件,收案标的为31.42亿元;结案905件,结案率76.89%。其中,2021年1-10月,涉企业民商事案件当场登记立案率为98.68%,远超95%的合理值;对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的相关指标,解决商业纠纷时间129天,低于210天的合理期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