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南宁推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户政六项便民措施
发表时间:2021-11-19 21:00: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南宁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朝晖19日介绍,南宁市公安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行“为群众办实事”户政六项便民措施,把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推向深入,打通“最后一公里”,为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的户政服务。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9日电(记者 黄艳梅)南宁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朝晖19日介绍,南宁市公安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行“为群众办实事”户政六项便民措施,把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推向深入,打通“最后一公里”,为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的户政服务。

  南宁市推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户政六项便民措施新闻发布会当天举行,陈朝晖在会上介绍相关情况。

  南宁市推行的公安户政六项便民措施包括户口业务“全城通办”、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全城通办”、扩大户籍窗口5+2工作制度的服务内容、为特定群体提供免费送证上门服务、设置户籍业务预受理点、互联网线上补领居民身份证和申领临时居民身份证。

  其中,户口业务“全城通办”即申请人可以不受区域限制,按需选择南宁市任一公安机关户籍窗口办理户籍业务事项。此项措施,打破了以往户口业务只能到迁入地派出所或户籍地派出所办理的限制,在广西区内开创了户口业务“就近办”的先河。申请人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选择可以提供“全城通办”服务的公安机关户籍窗口办理户籍业务事项,为群众提供了更多选择和便利,将有效解决群众“多次跑”、“多地跑”等问题。目前,南宁市已有58个公安机关户籍窗口开通“全城通办”服务,覆盖全市7区4县1市。南宁市将不断增加能够提供“全城通办”服务的公安机关户籍窗口,直至实现全覆盖。

  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全城通办”,即南宁市户籍居民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的,可以在南宁市任一公安派出所办理。此项措施,打破了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必须到户籍所在地公安派出所办理的限制,为南宁市户籍居民在南宁市范围内就近申办居民身份证业务提供支撑,成为广西首个实现居民身份证的首次申领、换领、补领均可在非户籍地公安派出所办理的城市。

  2018年以来,南宁市公安局实行户口业务5+2服务模式,在城区公安分局设置5+2服务户籍窗口,除工作日外,周六、周日休息日上午也可以提供户口业务办理服务。此项措施,在原有基础上,扩大了5+2户籍窗口的服务内容,增加了居民身份证申领、换领、补领业务,居住证的申领、换领、补领和居住登记业务以及市内迁移户口业务,将为广大群众在非工作日办理户籍业务提供便利。

  为特定群体提供免费送证上门服务,即年满60周岁的南宁市户籍居民和享受南宁市民政部门补贴的残疾人在南宁市办理居民身份证的,证件制完成后,南宁市公安局将通过购买邮政部门居民身份证寄递服务的方式为办证人提供免费送证上门服务。此项措施,既是贯彻落实公安部、自治区公安厅有关改进提升老年人公安服务的重要举措,也是体现了首府公安对老年人和残疾人等特定群体的关爱。

  设置户籍业务预受理点,即在一些社区、村委、小区、企业、单位等人口密集的场所设立户籍业务预受理点,通过预受理点工作人员宣传、协助、指导群众在线上申办户籍业务,无须前往户籍窗口咨询、办理,在家中即可申办户籍证件。此项措施,有效解决群众办理公安户籍业务往返奔波公安机关的问题,可以有效分流窗口办事群众、减少办理业务的等候时间,成为群众家门口的“户籍窗口”,实现户籍业务的“就近办”、“网上办”。目前,全市已设置了一千多个户籍业务预受理点,覆盖全市7区4县1市。

  另外,因居民身份证丢失或损坏,需要在南宁市办理补领居民身份证业务的广西户籍居民,符合办理条件的,可以在线申请补领居民身份证。在南宁市申领、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的广西户籍居民,在证件制作期间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证的,可以在线申领临时居民身份证。此项措施,填补了南宁市线上办理居民身份证业务的空白,实现了全量户籍业务的在线办理。

  陈朝晖称,以上六项便民措施均于2021年10月开始施行,预计每年可以惠及近50多万市民。南宁市公安局将继续立足群众的实际需求,不断深化公安户籍“放管服”服务,努力延伸服务项目,主动拓展服务内涵,持续简化服务流程,全力打通服务断点、堵点和盲点,为提升首府群众办事便利度、体验度、满意度而不断努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