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南宁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成效凸显 154万参保职工受益
发表时间:2021-11-23 16:04: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南宁市医疗保障局局长陆勤1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南宁市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立,自带社会共济保障属性,以优化资源整合为“骨骼”,力促体系建设为“羽翼”,扎实有序不断深入改革,落地运行8个多月以来,取得了明显成效。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3日电(记者 黄艳梅)广西南宁市医疗保障局局长陆勤1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南宁市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立,自带社会共济保障属性,以优化资源整合为“骨骼”,力促体系建设为“羽翼”,扎实有序不断深入改革,落地运行8个多月以来,取得了明显成效。

 

 
11月23日,南宁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阶段性成效新闻发布会举行。记者黄艳梅 摄

 

  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探索是党中央、国务院应对因我国人口急剧老龄化带来一系列社会民生问题的重要举措,是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制度安排。2020年9月,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印发《关于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将南宁市列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新增试点城市之一。今年3月1日,南宁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启动实施。

  陆勤介绍,南宁市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在托底民生保障、释放就业活力,赋能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政策效应日渐显现,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弥补了社会保障制度空缺。长期以来,在计划生育政策实行多年、家庭单位小型化趋势、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剧、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等背景下,家庭成员失能给许多家庭带来了沉重的事务和经济双重负担,社会保障力度不足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截至2021年10月31日,南宁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覆盖全市154.06万参保职工(其中在职职工129.06万人,退休职工25万人),全市依申请实施评估3487人次,其中2689人符合享受待遇的标准。南宁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对经评估认定为重度失能的参保人员按月给予满足长期护理必须的护理服务及资金双重保障,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失能人员家庭购买长期护理服务的支出,为失能人员带来了规范专业的长期护理服务,切实减轻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原因导致失能人员长期护理需求带来的负担,重点解决重度失能人员基本护理保障需求。

  二是建立了权责对等的筹资模式。首先,与国内其他城市长护险筹资主要依赖医保基金和财政补助的做法不同,南宁市着眼于将长护险打造为稳定可持续的独立险种,在全国率先实行独立筹资,保费由单位和个人同等比例分担,体现权责对等与社会共济原则。其次,打通医保、税务部门信息壁垒,在全国率先实现长护险单位缴费部分与职工医保保费同步征收,个人缴费通过划转个人账户实现。第三,针对退休人员实行社会化管理、没有单位缴费的问题,率先免去退休人员单位缴费部分,减轻财政负担。第四,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确保做到长护险制度落地的同时,不增加企业负担。南宁市主动将企业单位缴费费率从7.3%(职工医保+生育保险)调整至6.95%(职工医保+生育保险+长护险),总体费率低于2020年0.35个百分点,且参保职工从二重保障提升到三重保障,2021年截至10月直接减轻企业参保缴费负担超过3.37亿元,有效地缓解了企业因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带来的双重压力。

  三是为长期护理服务产业赋能。为解决护理服务行业“找不到、不好找”与“不标准、不规范”问题,南宁以实施长护险制度试点为契机,对南宁市长护险护理服务机构实行准入评估机制,建立形式上兼顾居家护理和入住机构护理、内容上兼顾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的多样化护理服务供给体系。对长期护理服务机构实行协议定点管理,并通过适当放宽外地优秀连锁企业准入条件,加速服务资源落地,加快实现供需平衡。对护理服务人员,医保部门加强与民政、卫健联动,以加强培训和监管为抓手,出台相应管理办法,提高行业服务能力和水平。截至2021年10月,累计受理定点准入评估申请110笔,87家护理服务机构符合准入条件,吸引24家在国内一线城市已有成熟运作经验的居家护理服务连锁机构首次进驻我市,例如,福寿康(上海)医疗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一家依(广州)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这些公司在南宁设立了分公司,他们在投入人财物的同时,尤为重要的是还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手段,对南宁市护理服务产业提质增效、激发就业创业市场、推动养老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四是建立政府与市场主体共建共享的经办服务体系。在符合国家指导意见的框架下,南宁从提升管理效能和经办效率出发,在确保基金安全和监管有效的前提下,第一,设置职能机构。在市级医保经办机构增加长护险管理职能,单独设立护理保险管理部门,负责全市经办管理。第二,全市医疗保障经办机构13个服务点同步开设长护险窗口,为全市参保人员提供全城通办、一窗受理的便捷服务。第三,建立社商合作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专业性较强的3家商保机构,成立专门的长护险服务中心,为全市参保人员提供政策咨询、失能评定、服务组织、费用支付等服务,进一步提高长护服务可及性,有效利用商业保险机构保险服务、综合监管、后台支持等集成资源参与共建民生保障事业,释放企业发展、政府高效、群众便利的直接利好。

  陆勤称,总体而言,南宁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构建了功能清晰的制度框架、权责对等的筹资机制、客观公正的评估体系、科学合理的待遇标准、高效便捷的信息系统以及规范有序的经办体系,弥补了南宁市社会保障制度体系的空缺。该项制度的实施既有利于减轻失能人员及家庭经济、事务双重负担、化解人口老龄化需求的社会风险,同时拓宽了养老服务、护理从业人员就业渠道,带动了养老服务事业和健康产业、保险业等协同发展。长护险制度试点实施以来,运行平稳,成效明显,社会各界反响良好。(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