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开展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通信保障协同演练
发表时间:2021-11-27 09:21:1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1月24日至26日,2021年广西人防北片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通信保障协同演练在桂林市兴安县、全州县、灌阳县先后开展。

  图为桂林市人防办参演人员进行夜间短波电台与指挥部联络。雷庆寿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7日电(王嵘 柏益群)11月24日至26日,2021年广西人防北片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通信保障协同演练在桂林市兴安县、全州县、灌阳县先后开展。

  本次演练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主办,桂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承办,共11个单位参加,自治区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以及桂林、柳州、河池、来宾四个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参加演练,其余6个单位观摩,旨在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环境下的通信保障,提升应急通信保障能力,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

  本次演练模拟桂林北部地区遭受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道路结冰、交通受阻、通信中断,受灾情况不明。上级部门要求桂林市人防办立即派出应急通信保障队伍奔赴受灾地区完成现场通信保障工作,并将受灾情况传回指挥部。

  受领任务后,桂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迅速成立应急通信领导小组,明确分工。以实战应对的高度、以准军事化的标准,听从指挥、服从命令,立即在前方开设人防机动指挥所,使用短波、超短波、MESH自组网和卫星等通信方式,建立了一套由人防机动指挥所、分布式便携指挥所和单兵信息采集组成的多网系融合的人防指挥通信系统,向指挥部实时传输受灾情况,实现数据、双向音、视频传输。同时,单兵人员利用无人机对失联的人员进行搜救,并使用北斗导航系统实时上报位置信息,为指挥部制定救援方案提供有力的依据。3天的演练,各市参演人员辗转不同场地、不同场景,均圆满完成演练任务。

  演练期间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全体参演人员参观了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开展重走红军路等活动,铭记革命先烈为革命胜利舍生取义、英勇献身的崇高信念,传承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近110人参加本次演练,是近年来演练规模最大、时间最长、人员最多的一次,且首次加入了夜间通信保障科目,针对性更强,实战效果明显,突出了协同指挥通信保障的效果,也检验了广西人防开展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背景下应急通信保障能力,为执行复杂条件下应急通信保障任务积累了经验,促进了通信保障队伍战斗力的提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