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崇左辅警坚守国门抗疫一线 突发脑溢血不幸逝世
发表时间:2021-11-28 23:38:4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1月中旬,广西崇左凭祥市公安局辅警何阳生在检查站执行疫情防控执勤任务,离下班时间还有半个小时时突然晕倒,凭祥市公安局立即迅速将其送往凭祥市最好的医院全力抢救,经诊断为突发脑溢血,入院后一直处于昏迷状态。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8日电(凌敏 卢梅燕)11月中旬,广西崇左凭祥市公安局辅警何阳生在检查站执行疫情防控执勤任务,离下班时间还有半个小时时突然晕倒,凭祥市公安局立即迅速将其送往凭祥市最好的医院全力抢救,经诊断为突发脑溢血,入院后一直处于昏迷状态。

何阳生(左一) 崇左警方供图

  何阳生的病情牵动了各级领导的心,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周成方批示:请崇左市局协调卫健部门全力抢救,并做好家属安抚工作;受崇左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朱园春的委托,崇左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农钊前往凭祥市慰问何阳生同志家属;凭祥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谢耀勋,政委颜训军也第一时间赶往医院协调,要求医院全力救治。

  但遗憾的是,11月24日,经过近十天的救治,何阳生同志病情恶化,不幸逝世。

  公安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冯延批示:请对何阳生同志因病去世致以沉痛的悼念!请向家属表示深切的慰问!冯延还指示有关部门指导做好抚恤慰问和家属生活困难解决等工作。

  何阳生今年42岁,广西凭祥人,是凭祥市公安局一名辅警。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地处中越边境的凭祥,疫情防控任务急、难、险、重,他放弃与父母、妻女团圆的时间,在疫情防控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值班备勤。

  11月15日11时许,准备来交接班的同事周子旺看到何阳生和往常有些不同,突然感觉他全身无力,脚步沉重,脸色发青,精神状态很不好,立即走过去询问情况并叫他下班休息,自己提前上岗。但他却对周子旺说,可能因为连日值班,休息不够,等过半个小时下班回去休息一下就没事了。说这话时,他的情况已越来越糟糕,手脚出现麻木,连抬手脱反光背心的力气都没有,说话开始结巴。在值班同事的极力劝说下,他才肯走下值班岗,还想自己走到休息室休息。几分钟后,同事们见情况不妙,立即将情况上报给带班的领导。

  凭祥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谢耀勋了解情况后,要求立即将何阳生送往凭祥最好的医院救治。一路上,他的身体已经开始瘫软,说话模糊不清,但他嘴里还叨念着4岁多的女儿,说女儿还小,希望自己没啥事。

  “经过一个上午的忙碌,原本可以停歇休息一下,下一班人员是提前半个小时来等候接班的,他身体不适本来也可以提前下班的,但是,作为当班人员,他还是想坚持到最后一分钟才交接班。” 周子旺说。

崇左警方供图

  11月15日12时许,当接到说丈夫正在抢救的电话时,妻子蒙莲芳还在忙活,当她匆匆赶到医院,见到了昏迷的何阳生时,跺着脚说:“自从参加了防控工作,他太忙了,太累了。”言语中体现了对丈夫的心疼。

  蒙莲芳说,何阳生跟她说过,自己在巡特警大队,岗位特殊,承担各类突发事件的紧急处理,疫情以来还要防控执勤,工作繁多紧急,随时都出警,叫她就多费心家里的事。

  自从何阳生参加疫情防控至今,一家人极少能在一起吃饭。“一开始我也不理解,什么工作那么忙啊,后来看每天关于疫情的新闻,我才慢慢理解了他的工作。”有时他好不容易在家呆了一会,一个电话来他就出去了。因疫情防控的需要,大队进入战时状态。“妞妞,大队这边人手不够,爸爸得回去,等爸爸回来,就带你去超市买奶酪棒!”可是每次都食言了。

  处于疫情防控严峻时期,全体民警、辅警实行全天候执勤在岗。作为一名辅警,他没有半句牢骚话,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为的是守护“南疆国门”的那份光荣的责任,为的是坚守着“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的公安抗疫精神。

  “我们这份工作,本来就危险,但既然我们从事了这个工作,再危险也要上!”他曾经对身边的同事说。由于长时间站立工作,有时感觉快扛不住了,但想到边境防疫压力大,他还是坚持坚持再坚持,最终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何阳生是家里的顶梁柱,其爱人没有固定工作,靠帮人打工维持生计。虽然工资微薄,但何阳生还是选择了公安事业,并毫无怨言地默默付出。“当一名人民警察,是他从小的理想和心愿,本来他可以不选择当辅警,去从事其他待遇更为优厚的工作,但他还是选择这份工作。”他爱人说。虽然不是一名正式的人民警察,但也可以像人民警察一样为人民服务,最大限度地体现自身价值,所有这些都不是能用钱来衡量的。

  疫情发生以来,检查站全力做好相关的防控工作,除日常工作外,还要对辖区加强巡逻管控,为此检查站的民警连续轮班工作,没有正常的节假日、周末休息。在执勤岗上一站就是6-8个小时,戴口罩的脸被晒出了“分界线”。连续奋战了近一个月,何阳生已记不清检查了多少辆车,多少人员。何阳生的妻子说,他经常是半夜出门值班或执行任务,经常深夜才下班回家,也有因为极少能照顾家里而深感内疚,但没有因为工作的繁忙有任何怨言。

  谈到排行最小的弟弟,何阳生的大哥、凭祥市公安局民警何江山掩饰不住内心的怜爱。“每次带女儿来我家玩耍或吃饭,他都是一坐在沙发上就睡着了,我们都不忍心叫醒他,他总是说太累了,让他多眯一会。”不值班执勤的时候,他一有空就喜欢带女儿去郊外走走,或者回老家看望80岁的老父亲,陪父亲吃饭聊天,带老人来市里检查身体。

  疫情暴发后,凭祥市公安局全体民警、辅警坚守一线,昼夜轮班工作。因为担心影响工作,他经常把女儿“寄养”在岳母家里。他深知,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压力大,对本就警力紧张的检查站来说,无疑是严峻的考验。他有时下班回家呆一阵,或拿点东西,总是抱抱女儿,哄哄妻子,把家里的事情给家人匆匆交代了一下,又回到检查站待命。他说:“女儿总会长大,陪伴的时间还长,但疫情防控工作一刻也不能耽搁。”

  就这样,10月份以来,除了日常执勤工作外,他还主动请战,同站里的其他辅警兄弟一起参加“雷霆行动”夜查专项整治工作,为协助交警大队完成工作任务发挥了积极作用。

  “有什么事,交给何阳生,我们就放心了。”凭祥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岑威说。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何阳生共协助查获各类违法行为18起,协助抓获各类违法人员4人。

  疫情防控斗争打响以来,何阳生主动请缨、表明决心,要求到位于天南二级公路的检查站一线开展工作。面对险情,他总能第一个报名参战。他勇于担当,乐于吃苦,甘于奉献,密切配合执勤工作民警开展人、车、物的查控登记工作,认真排查每一辆过往车辆和人员,作风扎实,表现突出。在单位,为了让同事多休息,他主动要求多排班,多顶班;在岗亭,为“不漏一车、不漏一人”排查登记,确保通道畅通,他认真负责排查,查控车辆,仔细盘问不漏一人。在检查站繁重的防控排查任务中,充分发挥了辅警的作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