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南宁深化警企合作建设“云网工程” 信息化水平迈上新台阶
发表时间:2021-12-01 14:50:2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南宁市公安局推进公安科技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把“云网工程”建设作为科技兴警、大数据强警的重要抓手,坚持统筹规划,深化基础建设,强化服务实战,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日电(记者 林浩)12月1日,南宁市公安局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西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记者 林浩 摄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记者 林浩 摄

  广西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南宁市副市长、南宁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陈荣茂,自治区公安厅科信总队总队长陈耀超,南宁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治委员农健,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腾讯云副总裁陈超、腾讯云广西公司总经理吴浩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安平副总裁张贵军、华为广西政企总经理陈进文,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西有限公司总经理楼向平、副总经理黄涛,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副总经理陈卫红、南宁分公司总经理王会贤出席签约仪式。

图为陈荣茂致辞 记者 林浩 摄

图为陈荣茂致辞 记者 林浩 摄

  陈荣茂在签约仪式上致辞时表示,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破解警务工作瓶颈已成为提升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在南宁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南宁市公安局牢牢把握科技兴警战略导向,先后投入十多亿元资金,把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作为创新发展的大引擎、提升核心战斗力的切实之举,推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有效维护了首府政治和社会治安大局的持续稳定。

  签约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参加南宁市公安局创新中心揭牌活动。该科技创新中心由南宁市公安局与腾讯等多家企业合作创立,警企共同探索公安科技信息化机制、技术、应用和管理服务等方面创新,将促进警务技术和业务应用进一步融合,提升首府公安机关维护安全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记者 林浩 摄

记者 林浩 摄

  今年以来,南宁市公安局进一步推进公安科技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把“云网工程”建设作为科技兴警、大数据强警的重要抓手,坚持统筹规划,深化基础建设,强化服务实战,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一是移动警务使用率大幅提升。市公安局各级各部门不断推动党建工作和各项警务工作信息化、便利化,切实解决了民警的应用痛点、难点问题,全年移动警务的活跃率和应用使用率在全区遥遥领先。

  二是视频图像建设能力明显提升。市公安局多元化发动、网格化推进“守望”工程建设,截至11月底,全市重点区域视频监控总数近11.9万路,其中各行业及群众自建安装运营商摄像头7.02万路,各分县局自建1.14万路,“雪亮”工程共享3.76万路。

  三是警务实战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市公安局通过加强内部整合和外部共享,汇聚局内外数据总量约1400亿条,数据总量同比上升14.3%,提供局内外各单位部门共享数据数量共2.5万条,数据服务近2亿次,同比分别上升402.5%和152.4%,在大型活动安保、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是“互联网+警务”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市公安局以公安部“一网通办”智能客服建设试点工作为契机,持续加强“互联网+民生警务”建设,依托“一网、两微、三端”服务体系,新推出便民服务30项,网上便民新注册用户达100万人,共办理户政、交管、治安、出入境等各类服务事项36万余起。

  此次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南宁市公安局将进一步深化警企合作,依托各公司在数据应用、图像智能应用等方面的深厚积累和技术、人才优势,构建起更高起点和更高标准的战略合作新平台,共同推进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和应用,促使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推动新时代首府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