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北海构建“陆海空”立体化社会防控体系
发表时间:2021-12-03 20:16:3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北海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李庆辉介绍,北海公安正在全市1300个小区全面铺开建设智慧小区。依托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前三季度,全市盗窃现案破案率较2020年的31.6%提升到43.5%,北海市前三季度民众安全感排名广西第三。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3日电(卢从杰 义挚)“站住,别动!”近日,广西北海市市海城区区某小区内,一名企图实施盗窃的男子从翻越围墙到被民警抓获,只有短短5分钟。

  北海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李庆辉介绍,北海公安正在全市1300个小区全面铺开建设智慧小区。依托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前三季度,全市盗窃现案破案率较2020年的31.6%提升到43.5%,北海市前三季度民众安全感排名广西第三。

  近年来,北海市公安局以争创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为抓手,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北海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泽进介绍说:“我们依托北海三面环海独特地理优势,陆上布‘阵’、海上织“‘网’、空中安‘眼’,通盘考虑数据汇聚治理、平台建设应用、支点防线布局、机制保障支撑等关键要素,重塑警务机制、再造警务流程,构建了“陆海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防控体系建设全面向实战化应用迈进。”

  陆上布“铁军” 扎紧“口袋阵”

  “跨区域、跨警种配合抓捕,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10月18日,在北海市桂海检查站抓获两名非法入境外籍女子的北海市公安局情报支队一大队民警王冀玮说。

  当日凌晨3时,王冀玮和另外一名同事接到指令:有一辆白色的轿车疑似搭载非法入境人员正往北海方向驶来,要求对车辆进行拦截。随后,在后方研判民警的指挥下,王冀玮发现嫌疑车辆极有可能从某收费站进入市区。考虑嫌疑车辆速度较快、两人抓捕力量不足,王冀玮迅速通过“警务指挥一张图”系统请求合浦县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配合,成功将车辆拦截,查获2名非法入境外籍女子。

  “这是北海公安‘情指勤舆’一体化的战果之一,也是北海公安构筑‘高效联动’的巡防格局的生动体现。”北海市公安局情指中心负责人吴春雄说。

  近年来,北海公安投入1600万元,完成环琼、环桂公安智慧检查站建设。搭建城市“图像围栏”,接入前端图片流和视频流设备1392路,日均预警量1500余人,实现陆地通道要道全覆盖、无盲区,构筑了完整闭环的“治安防控识别圈”,牢牢扎紧了全域封控、全时感知的“口袋阵”,让违法犯罪分子落不住脚、下不了手、逃不出去。今年以来,全市刑事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31.8%,逮捕人数同比上升29.3%,刑拘人数同比上升24.2%。

  海上建“屏障”织密“三张网”

  10月3日10时,北海市公安局银海分局民警在北海南湾附近海域使用警用无人机高空巡查时,发现一条快艇停靠在岸边,船上人员有非法载客的嫌疑。北海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迅速通过“警用大数据立体防控平台”进行“云排查”。当日13时30分,当船上人员准备非法搭载乘客时,民警立即登船检查,当场控制了3名嫌疑人。

  “警用大数据立体防控平台是我们防控体系建设的‘大脑’,通过整合全市6788个监控探头,602路视频卡口及电子警察,构建了‘沿海技防网’,依托沿海基站、电子围栏,实现多类资源汇聚‘一键调取、一屏展示、可视应用’。”北海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基础大队大队长王春远介绍,北海公安近年来不断“织密”以街道为线、以社区为面、以渔船民为点的“海陆巡防网”,以专业“指尖”巡防为基础,施行“监巡合一”巡控模式的“海上布防网”;同时,在全市划分警务网格428个,确保了风险预警预防更加精准、基础管控工作更加扎实、打击违法犯罪更加有力。

  空中安“鹰眼” 筑牢“感知圈”

  “110!刚才有2名行迹可疑人员进入我们学校。”11月4日,北海市外国语实验学校的保安通过一键报警第一时间联系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并开展先期处置。与此同时,校园安全人脸识别系统的预警信息也第一时间推送到了各相关警种。几分钟内,派出所、交警、巡警、特警等警种的警力相继到达现场,正在校园内企图对师生进行侵害的2名男子被迅速制服。

  这场次抓捕行动其实是一场模拟演练。当日,2021年广西中小学安全稳定工作交流会暨应急演练现场观摩会在北海举行,来自全区各地市教育系统的200余名领导现场观摩了北海市“平安校园”先进做法。“我们争取资金3000余万元,完成校园安全‘4个100%’工作任务,在此基础上,我们拓展+N项,全区率先在所有校园加装人脸识别系统,进一步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围绕打造基础更好、机制更优、装备更精、能力更强、效能更高的治安防控体系,北海公安形成了‘地面+空中’‘传统+科技’体系,初步显现了打防管控实战效能。”北海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戴宏强说。

  据悉,北海市公安局以主要交通干道为骨架,以城市街路巷为网格,以重点单位、场所、区域为核心节点的电子封控圈,形成一张以高空“鹰眼”统观全市,以全景监控全域感知,以地面监控及人脸抓拍深挖细节的空中联动智能感知防控网,做到了“破圈即感知、感知即预警、预警即处置”。2021年以来,全市打击“黄赌”实现“一降五升”,抢劫发案率同比下降16.7%,抢夺发案率同比下降54.6%,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北海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政委邓超介绍,北海公安通过‘地面+空中’的结合,实现了对人、地、物、事、组织等社会治安要素的动态管控。今年来,已搭建治安管控平台模型25个,建立重点人员预警模型30余个,实现重点人员模糊排查、精准画像、多点触发和精准研判;构建“以人脸数据为中心,多元数据融合”的一人一档数据模型,接入各类数据库人像数据465.58万条,深化数据实战应用,推送预警信息1.1万余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