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南宁地铁5号线迎首批试乘市民 多项智能设备令车站更“聪明”
发表时间:2021-12-04 18:57:4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12月4日,南宁地铁5号试乘体验活动在狮山公园站举行,市民乘车体验感受智能化地铁带来的便利。

    图为南宁地铁5号线广西大学站。 俞靖 摄
图为南宁地铁5号线广西大学站。 俞靖 摄

  中新网12月4日电 (俞靖 唐开凯)12月4日,南宁地铁5号试乘体验活动在狮山公园站举行,市民乘车体验感受智能化地铁带来的便利。

图为市民试乘南宁地铁5号线列车。 俞靖 摄
图为市民试乘南宁地铁5号线列车。 俞靖 摄

  在当天的活动中,乘客首先参观了南宁地铁5号线狮山公园站,该站整体装饰设计以狮山公园特色竹景为设计元素,通过选用马赛克、烤漆不锈钢等材质,营造幽静的园林意境,展现绿城南宁的宜居氛围。

  随后,市民们搭乘南宁地铁5号线列车前往广西大学站。记者留意到,列车车厢顶部显示屏会展示乘客当前下车位置以及电梯方位,厕所、各出站口的详细信息等,方便乘客实时了解,达到快速导乘的效果。

图为地铁工作人员向市民介绍智能客服中心。 俞靖 摄
图为地铁工作人员向市民介绍智能客服中心。 俞靖 摄

  在抵达5号线广西大学站后,问询导向机器人、智能清洁机器人、智能客服中心等设备受到试乘市民的关注。广西大学站作为南宁地铁智慧车站的首批试点之一,配备了多项智能设备,站内搭设了智能客服中心,可解决常见的票务问题。出站口显示屏配备了智能显示系统,市民可查询各出站口商圈信息,如美食、酒店等。

智能问询机器人吸引市民围观。 俞靖 摄
智能问询机器人吸引市民围观。 俞靖 摄

  据悉,南宁地铁5号线列车采用国际最高等级(GOA4)的全自动运行技术,车辆从库内唤醒、出库、正线运营、洗车入库、休眠全过程无需人工干预,可自主实现全过程。目前全线车站均实现了智能自动开关站功能,包括打开照明、系统自检、通讯自检、设备开始运作等。部分车站将利用物联网、视频智能分析技术,实现车站场景的三维可视化,包括客流分析、车站信息管理、环境监测、智能导乘、车厢拥挤度监测、智能客服中心等。(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