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29项医保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发表时间:2021-12-06 19:46:3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姚方6日介绍,自治区医保局把群众的难点痛点作为医保工作的重心靶心,大力推进医保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改革,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医保关系转移接续、生育保险待遇申报等29项医保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跨省通办,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跨省通办带来的实惠实利。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6日电(记者 杨志雄)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姚方6日介绍,自治区医保局把群众的难点痛点作为医保工作的重心靶心,大力推进医保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改革,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医保关系转移接续、生育保险待遇申报等29项医保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跨省通办,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跨省通办带来的实惠实利。

 

 
12月6日,广西深入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新闻发布会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姚方在会上介绍有关情况。中新社记者杨志雄 摄

 

  广西深入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新闻发布会当天举行,姚方在会上介绍有关情况。

  据介绍,广西大力推进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为异地就医群众提供便利。广西于2017年前实现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但跨省门诊就医需先自费垫资费用,再凭票据回参保地申请手工报销,给群众造成一定程度不便。为切实解决群众异地就医“跑路、垫资、报销难”问题,广西医保局以梧州市为试点,通过省市联动和技术攻关,于今年2月在梧州市率先启动了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运行工作,实现区外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大大降低了群众门诊就医垫资压力,减少了跑腿报销次数和交通成本。

  截至目前,自治区本级、南宁、柳州等11个统筹地区73个县区840家定点医药机构开通了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覆盖率已达75%,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异地就医。跨省门诊无需异地备案,使用个人账户进行支付,参保人可直接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保卡进行门诊结算。

 

 
12月6日,广西深入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新闻发布会举行。中新社记者杨志雄 摄

 

  截至今年11月底,广西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累计达到1995人次,医疗总费用47.1万元。年内将实现“双百”目标,即全区所有县级行政区域100%全覆盖,全区所有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100%全覆盖。广西超额完成国家要求的60%以上的县有一家定点医院实现跨省门诊直接结算目标。“下一步,将推进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五个门诊慢性病跨省直接结算。”姚方说。

  在医保关系转移接续方面,群众办理医保关系转移业务流程多、耗时长、转移资金到账慢等问题突出,是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堵点问题。2020年广西推行自治区内全流程线上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办理,通过建立全区统一的医保信息系统,实现全部业务办理流程联网处理,原需45个工作日办结缩短至10个工作日,甚至当天可以办结。通过建立转移资金预付机制,将转移资金提前划入参保人医保个人账户中,让资金使用不受实际拨付到账时间限制,给参保群众带来极大的便利。截至目前,全程线上办理医保关系转移接续业务35868笔,涉及转移资金1.16亿元,累计有33017人享受办理医保转移接续业务“零跑腿”、转移资金“秒到账”的优质快捷服务。现在通过全国医保信息平台,跨省流动就业人员医保转移“一表不用填”,凭有效身份证件即可在省内或省外,通过线上或线下“一窗申请”,所有环节业务流程由医保经办机构通过全国医保信息平台联网处理,免去参保群众跨省跑腿办理的不便。

  姚方称,下一步,广西医保局会推出更多更好更优的医保政务服务,持续办好医保民生实事,推动医保服务开新局、见实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医保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