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即将实现全国范围内户口迁移“跨省通办”
发表时间:2021-12-06 20:15:3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蒋建国6日介绍,日前,广西公安厅已经部署户口迁移、户籍类证明全国范围内“跨省通办”工作,近期即可实现全国范围内通办。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6日电(记者 杨志雄)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蒋建国6日介绍,日前,广西公安厅已经部署户口迁移、户籍类证明全国范围内“跨省通办”工作,近期即可实现全国范围内通办。

 

 
12月6日,广西深入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新闻发布会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蒋建国在会上介绍有关情况。中新社记者杨志雄 摄

 

  广西深入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新闻发布会当天举行,蒋建国在会上介绍有关情况。

  今年以来,广西公安厅聚焦群众普遍关切的政务服务异地办理事项,主动担当作为,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建立健全业务跨省协同机制,大力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是积极推进户口迁移“跨省通办”工作。在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广西被公安部列为全国户政业务“跨省通办”首批试点省份。今年7月1日,广西将南宁等6市(南宁、柳州、桂林、梧州、防城港、玉林)作为户口迁移“跨省通办”试点城市,强化与广东、福建、海南三省的业务协作,正式启动闽粤桂琼户口迁移“跨省通办”试点工作。9月1日起,广西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全区所有户籍窗口均可受理户口迁移“跨省通办”业务。目前广西已为群众办理户口迁移“跨省通办”业务1万多笔。

 

 
12月6日,广西深入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新闻发布会举行。中新社记者杨志雄 摄

 

  二是大力推进户籍类证明“跨省通办”。根据公安部的部署,广西与重庆、四川、贵州、辽宁、吉林、黑龙江、福建、广东、海南、山西、陕西、宁夏等12个省(区、市)组成试点地区,联合制定了《关于试点片区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出具户籍类证明工作方案》,共同推进户籍类证明“跨省通办”试点工作。群众可在就近的公安派出所申请开具户籍类证明,无需返回户籍地办理。目前我区已为群众办理户籍类证明“跨省通办”业务500多笔。

  三是多渠道推进“跨省通办”业务。在完成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公安部部署要求的基础上,广西公安厅主动作为,在成功原创性推广公安户政、出入境、交警业务“三合一”自助办理设备,实现全天候“一站式”临时身份证明打印、交通违法查询、出入境二次签注等45项业务自助办理后,积极向兄弟省份推介,福建、海南省也在本省投入建设“三合一”自助办理设备,并在设备上开发相应的功能模块,今年年初实现了上述公安业务三省间“跨省通办”。

  “‘跨省通办’业务开通后,群众不再需要往返奔波于居住地和户籍地间办理手续,大大减轻了群众办理业务的负担,真正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蒋建国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