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桂林市靖江王陵文物管理处文警联动保卫王陵文物安全
发表时间:2021-12-09 11:06:5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桂林市靖江王陵文物管理处在桂林市公安局的指导下,加强文物与公安联防联动,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切实保护靖江王陵文物安全,致力于将靖江王陵打造成为全国警民联动保护文物安全的示范点。

  媒体采访团在了解靖江王陵管理和保护情况。唐齐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9日电(杨宗盛)近年来,广西桂林市靖江王陵文物管理处在桂林市公安局的指导下,加强与公安联防联动,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切实保护靖江王陵文物安全,致力于将靖江王陵打造成为全国警民联动保护文物安全的示范点。

  据悉,靖江王陵作为岭南第一陵,是中国现存最完整最具代表性的明代藩王墓群,共有王亲藩戚墓葬300多座,是岭南文物和历史的重要承载地,是桂林市面积规模最大的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于野外文物分布广而散,保护难度大。

  2011年5月18日,桂林市公安局恢复成立专职靖江王陵文物安全的尧山派出所,打造出岭南地区“护陵第一所”,不断磨砺文物保护利剑。近年来,桂林市靖江王陵文物管理处会同公安机关,加强联防联动,本单位保卫人员与派出所民警联合行动,每天坚持对靖江王陵开展常态化巡查检查,强化靖江王陵及周边治安防控。

  据了解,公安部门先后快速侦破多起靖江王陵文物盗窃案件,成功破获涉及偷盗文物案件58起,抓获嫌疑人38人,缴获文物89件,其中追缴3件国家二级文物,有力护卫了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蓝图的深厚历史文化根基。

  下一步,桂林市靖江王陵文物管理处将提升王陵科技保护能力,全面更换靖江王陵野外监控系统,增加无人机巡视监控,并对334个野外石像生文物进行卫星定位。同时创新警民联动机制,探索建设“一警一员一点一中心”警民联动预防、打击文物犯罪机制:即一个民警配一名文物保护员负责一个或一片文物点,形成一个联控中心,联防联控。

  “桂林靖江王陵体现了明代南方陵园建筑艺术的高超水平,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和研究价值,是岭南文物和历史的重要承载地,也是桂林市面积规模最大的文化遗产。”桂林市靖江王陵文物管理处主任周海说,靖江王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将为桂林市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