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机械怪人”到广西甘蔗地搞技术研发 把田中废叶变成家畜美食
发表时间:2021-12-10 10:43:1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张儒华是一位湖北的机械技术员,在原公司下岗后,2010年到广西柳州市柳城县创业,研发出针对广西山区小片甘蔗林的甘蔗叶打捆机

    拖拉机拉着张儒华研发的打捆机在田地中作业。 王以照 摄
拖拉机拉着张儒华研发的打捆机在田地中作业。 王以照 摄

  中新网柳州12月9日电 (王以照)张儒华是一位湖北的机械技术员,在原公司下岗后,2010年到广西柳州市柳城县创业,研发出针对广西山区小片甘蔗林的甘蔗叶打捆机。因沉迷打捆机开发,不停到田中鼓捣设备,张儒华被当地蔗农叫做“机械怪人”,经过近4年共6次产品迭代,其打捆机每天能把20至40吨的甘蔗叶打捆,并制成动物饲料和锅炉燃料等。

  广西是中国食糖的主产区,食糖产量占全国的60%以上,“全国每三勺白糖,就有两勺是来自广西!”。随着甘蔗榨季的到来,12月9日,在“国家糖料生产基地县”广西柳城县,糖料蔗产区形成一片片绿油油的甘蔗海。甘蔗浑身是宝,除了能榨糖外,甘蔗渣能造纸,甘蔗叶是优质的动物饲料。

拖拉机拉着张儒华研发的打捆机在田地中作业。 王以照 摄
拖拉机拉着张儒华研发的打捆机在田地中作业。 王以照 摄

  但碍于难以收集,此前的大部分甘蔗叶或是浪费田中任由其分解,或是当成秸秆露天燃烧。张儒华瞅准商机,历时近四年研发出了甘蔗叶打捆机。“我们经过几十次试验,现在打捆机打出来的甘蔗叶很漂亮,研发取得了成功,我们很高兴,心情很激动,这些秸秆拿到我们厂里深加工,可以做动物饲料、锅炉燃料和有机肥料。”广西华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张儒华说。

  平原地区大型打捆机面对广西的丘陵多山地形,细碎分散的田块,表现得水土不服。张儒华研发的打捆机因地制宜,经过6次产品迭代,设计出了小型、转弯半径小、收集高效的打捆机。

张儒华在查看打捆机打出来的草垛的情况。 王以照 摄
张儒华在查看打捆机打出来的草垛的情况。 王以照 摄

  甘蔗尾在收集过程中,对打捆机是最大的难题,容易产生卡机,通过技术改进,经过从第一代机研发到第六代机,张儒华的打捆机已经解决这个难题,可以对甘蔗尾进行收集打包“一亩甘蔗地能产生1到1.5吨的原料,一亩地能为农民额外带来两三百块钱的收入。”张儒华说。

  目前,张儒华的打捆机日产量能达20至40吨。但比起地形适应性和回收效率,蔗农更关心的是,打捆机下田会不会损伤甘蔗根系,影响来年的收成。

  “我们在打捆机研发的时候,这个打捆机不能破坏地上的甘蔗头,如果甘蔗头被打捆机破坏之后,它第二年的发芽率比较低,就会减少农民的产量,所以我们特别注重保护甘蔗头这个问题。”张儒华说。

  本土化的设计让张儒华的打捆机得到不少蔗农的青睐,甘蔗种植户、育种技术员罗宝云专程从广西河池市到柳城县购买一台打捆机试用。秸秆能产生效益后,蔗农也不再露天焚烧,降低环境污染。

  “甘蔗叶回收提升产值,加工可以做饲料,也可以做燃料棒,也可以做蘑菇的培养基。之前甘蔗叶的处理方式就是露天焚烧,现在它的价值也提升了,老百姓从中赚到钱,自然而然就不会去烧甘蔗叶了。”罗宝云说。

张儒华(左)和罗宝云在田中交流甘蔗叶回收利用的情况 王以照 摄
张儒华(左)和罗宝云在田中交流甘蔗叶回收利用的情况 王以照 摄

  甘蔗叶回收利用的推广,是广西提升甘蔗产业链产值的多种尝试之一。多年来,柳城县甘蔗产量位居广西县级单位第4位,在人均产蔗量、亩产量、良种普及率和新技术应用等方面均走在广西前列。近年来,柳城县推动制糖、酒精、酵母、肥料、燃料、蔗叶秸秆综合利用等各项工作开展,力争把每根甘蔗“吃干榨尽”,全力构建“一条龙”服务的甘蔗全产业链,全县糖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