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南宁持续优化服务保障体系 为退役军人解难题办实事
发表时间:2021-12-18 11:25:1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南宁市政府副秘书长蒙文虎16日介绍,南宁市将深入宣传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解难题、办实事。目前,全市建成四级服务中心(站)1956个,应建率达到100%,人员到位率超过95.5%。141个基层服务中心(站)通过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验收。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6日电(记者 杨志雄)南宁市政府副秘书长蒙文虎16日介绍,南宁市将深入宣传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解难题、办实事。目前,全市建成四级服务中心(站)1956个,应建率达到100%,人员到位率超过95.5%。141个基层服务中心(站)通过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验收。

 

 
12月16日,南宁市宣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举行,南宁市政府副秘书长蒙文虎在会上介绍有关情况。记者杨志雄 摄

 

  南宁市宣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当天举行,蒙文虎在会上介绍有关情况。

  2020年11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据蒙文虎介绍,南宁市将学习宣传贯彻保障法与各级政府各部门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纳入党史学习教育内容,通过南宁电视台、南宁地铁及户外多媒体投放专题宣传视频,开展微信有奖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参与退役军人事务部、自治区退役军人厅主办的保障法测试活动,构建“传统媒体+自媒体”宣传网络。

 

 
12月16日,南宁市宣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举行。记者杨志雄 摄

 

  南宁持续优化服务保障体系,按照“五有”要求,建设规范化服务体系,推动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实体化运行向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精细化纵深推进。

  南宁多措提高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能力。南宁坚持以培训促就业,以典型鼓励就业创业,完成2000多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以“订单式培训+定向式就业”模式开设10期培训班,培训自主就业退役军人320多人,实现职业技能拿证率100%,推荐就业率100%,就业率90%;与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合作成立广西首所退役军人学院;成立南宁市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孵化基地,举办2021年南宁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暨产品展销会,推荐11家优秀企业参加广西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并获一、二、三等奖。

  南宁积极推动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据统计,目前南宁市1500多名退役军人通过法定程序选举进入村(社区)“两委”队伍。其中,武鸣区太平镇庆乐村的壮族“兵支书”黄谦,被评为中国百名优秀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据蒙文虎介绍,南宁扎实落实优待抚恤政策。一是按时发放中央、自治区优抚对象抚恤补助金1.91亿元,会同财政部门分配下拨年度入伍大学生一次性鼓励金1323万元,支出优抚对象医疗保障资金910.4万元,向南宁市困难企业军转干部发放困难补助金共计3700万元。二是全年共慰问各类对象近9万人次,发放慰问金(品)3110万元;帮扶困难优抚对象1800余人次,合计帮扶救助资金124万元。三是圆满完成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优抚对象年度确认工作全区试点工作,约2000名重点优抚对象进行免费体检。四是积极探索“以居家为基础、军休机构为依托、市场供给为主体、医养结合为载体”的“1+3+6”新型军休服务保障模式,不断增加军休干部个体价值感、集体融入感,提升生活质量、延展生命长度。

  此外,南宁大力营造褒扬尊崇氛围,一是圆满完成自治区在我市举行的2021年烈士纪念日活动,举办向梁小霞烈士遗属颁授《烈士光荣证》仪式。二是完成烈士纪念设施摸底排查工作,完成马山县鳌鱼山烈士墓等11处纪念设施的修缮维护工作。三是以“献礼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持续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为23名烈士寻找到家属。组织开展“关爱老兵,慰藉英烈”走访慰问100名烈士遗属和100名重点优抚对象的“双百”活动。四是发挥南宁市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作用,2021年共对南宁市309名功臣模范、烈士遗属、困难退役军人等优抚对象开展慰问活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