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小学生发明防酒驾车载系统 参展发明交易会
发表时间:2021-12-20 21:51:1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一届广西发明创造成果展览交易会上,两名小学生发明的“防酒驾车载系统”吸引众多参观者的注意,该设计很大程度上限制和减少酒后驾车现象,尽可能降低交警工作量,提高出行安全率。

12月20日,覃冠文(中)梁程栋(左)与指导老师在教室组装发明作品。何芳芸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0日电(何芳芸 韦仕成)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一届广西发明创造成果展览交易会上,两名小学生发明的“防酒驾车载系统”吸引众多参观者的注意,该设计很大程度上限制和减少酒后驾车现象,尽可能降低交警工作量,提高出行安全率。

  因为妈妈老是提醒爸爸开车不喝酒

  今年四年级的梁程栋和三年级的覃冠文是广西柳州市柳江区拉堡第二小学的两名学生。当问及为何要设计这样一款发明的时候,两名小学生说:“因为爸爸妈妈经常出去应酬,妈妈总是提醒爸爸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要是喝酒开车会导致危害生命的交通事故。”

  妈妈的提醒加上新闻报道的耳濡目染,让梁程栋和覃冠文注意到酒后驾驶的危险性,于是就想设计一款安装在车上的酒精检测装置,让喝酒的人一上车就被识别、报警,甚至无法启动车辆,从而最大限度减少酒后驾驶行为。

  在柳州市柳江区拉堡第二小学的教室里,梁程栋与覃冠文一边演示,一边详细介绍他们的这款发明。这套酒精车载检测系统包括控制面板、红外传感器、酒精传感器、报警装置、马达等材料。

  其原理是通过人体红外传感器检测是否有人驾驶,同时酒精传感器检测驾驶员含酒精量程度,如果检测到一定浓度的酒精含量,汽车会发出警报并在LED屏上提示危险标识,同时会把车锁死使车辆无法启动。

12月20日,覃冠文(左)与梁程栋(右)在教室讲解酒驾车载系统制作原理。韦仕成 摄

  历经多次失败终于升级到第二代

  今年6月至7月间,学校开始成立该发明小组,梁程栋、覃冠文等人开始进行设计。覃冠文说:“之前团队是五人,后来三人去做别的项目,只剩我和梁程栋了。”

  在发明过程中,团队经历多次的失败,有时是因为零件材料大小不一致,有时又因为酒精传感器不能准确测出酒精浓度,后来在老师的指导下,初步形成了第一代防酒驾车载系统。

  为了做好这个发明,梁程栋与覃冠文每天利用1.5个小时的课外时间进行相关知识的学习。“我们在科创课上要学挺多课程的,比如说卡魅切割、编程、3D打印笔等。”梁程栋说,学校开设有一周一节的科技课程学习,他们也可以选择下课后自主学习。

  在经过两个月的构思和摸索后,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下,这套防酒驾车载系统逐渐成型,并从第一代升级到第二代。今年,他们报送的《防酒驾车载系统》发明还获得广西北部湾创客教育大赛三等奖。

  “我们希望把第二代防酒驾车载系统升级为第三代、第四代、第五代,可以自动检测含酒精量,希望能够实际运用在生活中,实现真正的用途,帮助到需要的人。”谈及未来的愿望时,两个小学生露出期待的眼眸。

  指导老师:希望学生不是学死知识

  作为这个发明的指导老师,该小学科创指导老师陈梓良和覃丽贝已经带领学生完成了多个发明设计。

  “近几年,国家倡导科技引进校园,2018年我们开始启动科创的课题研究,学校在科技类的活动上也投入很多,尽可能的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条件。”陈梓良说。

  据他介绍,每年秋季该小学都会举办科学节,至今开展了五季。小学有一半同学喜欢科技类的课程,如创意编程、机器人编程、卡魅创客手工制作等,科创组老师则是来自各年级的数学老师、计算机老师等,对学生课程进行针对性的指导。

  陈梓良说:“学校按照学生喜好来培养学生的自主发展,不仅注重语数英的文化课成绩,还希望学生能学以致用,而不是学死知识。像梁程栋与覃冠文,文化课的学习成绩也十分优异。”

  此外,该学校除了对学生进行科创课程培养外,也鼓励家长一同参与,支持学生的兴趣爱好,尊重孩子的个性发展,达到家校共同教育的目的。(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