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受低温寒潮影响 广西电网10条主干线路覆冰
发表时间:2021-12-27 10:23:5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受低温寒潮影响,截至12月26日16时,广西电网10条主干线路覆冰。其中110千伏金中旺线监测覆冰最大厚度21.08毫米,覆冰比值达到0.69,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正在进行线路融冰准备工作。目前,广西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12月26日,桂林供电局线路运维人员巡视110千伏金中旺线路34号杆覆冰情况。  董清华 摄
  12月26日,桂林供电局线路运维人员巡视110千伏金中旺线路34号杆覆冰情况。  董清华 摄

  中新网桂林12月27日电(林艳华 陈钦荣 莫晓姣)受低温寒潮影响,截至12月26日16时,广西电网10条主干线路覆冰。其中110千伏金中旺线监测覆冰最大厚度21.08毫米,覆冰比值达到0.69,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正在进行线路融冰准备工作。目前,广西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据了解,从24日开始,广西天气出现“跳水式”降温,桂北高寒山区出现雨夹雪天气,部分地区出现冻雨或冰冻。受冷空气影响,柳州市北部县份高寒山区迎来今年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26日,桂北高寒山区最低气温达到零下6℃。

  26日16时,南方电网广西电力科学研究院监测预警中心远程监测系统显示,广西电网受覆冰影响的主干线路有10条,均在桂林地区,其中5条是220千伏电压等级。其中,覆冰最严重的是110千伏金中旺线,监测最大覆冰厚度达到21.08毫米,覆冰比值0.69。“覆冰比值是监测覆冰厚度除以设计覆冰厚度得到的数值,超过0.5就要实施融冰。”技术人员介绍。

  “我们正在申请对110千伏金中旺线进行停电融冰操作,桂林供电局已发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蓝色预警,桂林网区11台直流融冰装置均已试验完毕,物资与装备已提前布置,应急处置人员时刻待命,第一时间开展应急处置,全力保障电网设备安全运行。”广西桂林供电局应急指挥中心副经理莫凌表示。

  据广西电网公司生产技术部人员介绍,通过观冰“千里眼”远距离在线监测冰区输电线路,可以实时掌握线路的即时气温、覆冰厚度、导线最大拉力等详细情况。针对桂林、柳州、百色、河池、梧州、贺州等地高寒山区气候、道路特点,配备不同类型的融冰装置,并针对每条线路的不同特点制定相应融冰方案。

  目前,广西电网公司已在桂北、桂东北等高寒山区重要线路配备35套直流融冰装置,包括15套主网固定式直流融冰装置、10套主网移动式直流融冰装置、10套配网柜式直流融冰装置,编制了101份“一线一册”融冰方案。

  为全力抗击寒潮,广西电网公司已于12月23日9时发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蓝色预警,指定专人24小时通过覆冰监测系统监测全网线路覆冰情况,对高寒山区重点线路开展特殊巡视。对于已覆冰线路,电网技术人员视覆冰情况及时启动融冰装置进行融冰。组织突击队,重点巡视涉及高铁、机场、铁路牵引站、输油管道泵站、水厂、医院、学校等场所的重要线路,以及城市保底电网和冰区电力设备设施。对涉及民生的交通枢纽、医院等用户,开展安全检查,协助做好用电安全管理,做好应急保电支援准备。同时,全面做好灾害叠加疫情事件风险评估,制定并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