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严打非法出入境犯罪 707名“蛇头”和运送者受严惩
发表时间:2021-12-28 10:49:5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12月2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陈敏介绍,2021年1月1日至12月26日,广西法院共受理妨害国(边)境管理及涉疫情防控违法犯罪一审案件921件,同比增长159.08%,依法追究2140人的刑事责任,严惩707名“蛇头”和运送者。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林浩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林浩 摄

  中新网南宁12月27日电 (记者 林浩)12月2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陈敏介绍,2021年1月1日至12月26日,广西法院共受理妨害国(边)境管理及涉疫情防控违法犯罪一审案件921件,同比增长159.08%,依法追究2140人的刑事责任,严惩707名“蛇头”和运送者。

 

  广西高院当天召开依法严厉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及涉疫情防控违法犯罪新闻发布会,陈敏在会上表示,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正持续蔓延,多国出现病毒突变株。广西与越南接壤,边境线长、村屯分散、便道多,疫情防控“外防输入”任务艰巨。特别是近期发生的非法入境系列案件,部分偷渡人员核酸检测呈阳性,给疫情防控带来严峻考验。

  对此,广西法院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各项工作,依法从重从快严惩妨害国(边)境管理和涉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特别是今年10月1日以来,广西受理该类案件数达368件,占全年总数的39.96%;审结786件,同比增长168.07%。其中,有583件案件适用速裁程序和简易程序进行审理,占比达到63.3%,平均审结天数仅为19天。审结的22件涉疫情防控违法犯罪案件,罪名涉及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涉防疫物资的诈骗罪、销售伪劣产品罪、走私普通货物罪,以及袭警罪等。

  陈敏说,为确保上述案件快审快结,依法严惩犯罪行为,广西法院成立专业审判团队,与检察院、公安厅、司法厅共同印发了《关于依法严厉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明确打击重点和可能涉及的罪名;联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边检总站召开2021年第一届执法司法务实研讨联席会,提升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违法犯罪效能。

  同时,广西法院对案件审判管理实行繁简分流,针对事实清楚、被告人认罪认罚、法定刑低的案件,依法适用简易程序、速裁程序进行审理,并以集中审理、当庭宣判的方式,实现提速增效。

  陈敏表示,下一步,广西法院将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守好祖国南大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