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法院推进民商事审判司法服务 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12-30 13:21:2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当天,广西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广西法院民商事审判司法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的基本情况,并向社会公布广西法院司法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20个典型案例。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30日电(记者 林浩)广西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梁炳扬29日表示,“我们把营造更高水平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广西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和重要使命,努力做到广西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司法服务保障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当天,广西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广西法院民商事审判司法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的基本情况,并向社会公布广西法院司法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20个典型案例。

发布会现场。记者 林浩 摄

  梁炳扬介绍,今年以来,广西高级人民法院先后独立或与有关政府职能部门联合制定印发《广西法院司法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广西壮族自治区企业破产处置府院联动机制》等一批司法文件,推出司法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十条举措、列出妨碍营商环境十条负面清单、出台保障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十条意见以及《关于加强司法审判与国资监管联动机制实施方案》《关于企业破产程序中涉不动产登记事项办理的若干意见(试行)》等司法举措,出台《关于规范破产案件管理人工作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等司法政策,部署开展全区法院司法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活动,全力为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政策支撑。

  加强司法服务方面,广西法院建立涉企案件“立、审、执”绿色通道,助推市场主体摆脱诉累、加快发展。今年1-11月,广西法院商业纠纷解决总耗时压缩至148天,比预期目标要求减少了52天。依法服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破产审判重整拯救、出清危困僵尸企业的制度工具功能,一批危困企业重获生机。

  据统计,2018年以来,广西法院共审结破产案件1898件。广西法院通过预重整、府院联动工作机制,东方网络、广西五鸿建设、广西玉柴石化等一批重大企业重获生机,河池“外滩一号”、柳州“秀品天地”、南宁罐头厂第二生活区“危旧房改造项目”等一批“烂尾楼”顺利续建。

  广西法院强力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与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广西银保监局联合印发《关于推进金融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的意见(试行)》,加强金融纠纷的源头治理。2018年以来,广西法院共审理涉金融纠纷案件159297件,依法妥善审理涉金融纠纷案件,维护区域金融安全和秩序。

  此外,广西法院强化产权保护力度,平等维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依法高效公正审理民商事纠纷案件,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依法审慎使用强制措施,更加注重办案质量、效率、效果有机统一。

  当天,会上发布了广西法院商事审判十大典型案例和破产审判十大典型案例。梁炳扬表示,这些案例是近年来广西法院民商事审判实践的突出成果,审判结果和经验做法均具有一定的示范性和参考性。通过对全社会发布,对拓展审判效果,提示风险防范,发挥司法审判的引领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梁炳扬表示,下一步,广西法院将更加主动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民商事审判职能作用,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等自治区重大部署中贡献司法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