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来宾公安:“三快五保三清”推进信访案件化解
发表时间:2021-12-30 19:57:5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广西来宾市公安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公安部、自治区公安厅的部署要求,坚持把领导示范力挺在前,创新“三快五保三清”举措,提升信访案件化解工作保障力、执行力、支撑力,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为契机,自我加压提速,推动公安信访积案化解提质增效。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30日电 今年以来,广西来宾市公安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公安部、自治区公安厅的部署要求,坚持把领导示范力挺在前,创新“三快五保三清”举措,提升信访案件化解工作保障力、执行力、支撑力,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为契机,自我加压提速,推动公安信访积案化解提质增效。

  2021年以来,来宾市化解公安部交办疑难信访案件18件化解17起,化解率为94.44%,排名全区第一;化解公安厅交办疑难信访案件11件,化解率为100%;化解中央信访联席办交办疑难信访案件14件,化解率为100%。

  “三变”促“三快”,提升信访化解保障力

   一是变压力为动力,部署行动快。4月9日,全区公安信访案件攻坚化解专项工作推进会后,来宾市公安局第一时间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出台攻坚化解专项工作方案,在由“一把手”担任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基础上,实行“两级三长”包案责任制,即:市县两级公安局长、对应业务指导支队长、原办案单位所(队)长分级包案,市局分管领导担任个案化解专班班长,逐案列明责任清单,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信访案件化解工作部署行动迅速、推动有力。二是变被动为主动,包案化解快。实行“三亲四包”领导包案化解工作机制,即:亲自实地调研、亲自接访信访人、亲自组织会商,包掌握情况、包思想转化、包办理化解、包吸附稳定,充分发挥“一把手”和“关键少数”攻坚化解引领作用,带头啃下“钉子案”“骨头案”,带动专班迅速打开工作局面。如:市局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多次辗转市内各县(区)及贵港等市外信访人居住地,带案下访、约访、接访,依法用心用情解决信访事项,成功化解了公安部、公安厅交办的“骨头案”15件,极大地鼓舞了士气。各专班以此为样板,主动作为,信访案件化解工作全面开花结果。三是变后进为先进,推动落实快。实行“一研判、两报告”每日点评会商制度,即:每天由分管领导组织会商研判一次、每个专班早晚两次向市局主要领导汇报进展情况,每天晒存量、点问题、提对策,做到“事不过夜、难不过日”,推动信访突出问题快速解决到位,营造了大抓攻坚化解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

  “五查”促“五保”,提升信访化解执行力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从解决“认识不到位、工作不认真、作风不扎实”等突出问题着手,创新推出“一案五查”工作机制,以信访案件“三不同”(不同案情、不同访情、不同诉求)为依据,分类、逐案、因人施策,成功破解疑难信访案件“无权管、不愿管、管不下”等堵点难点问题。

  一查案件属性,确保责任明。对属于公安管辖且诉求合理的信访事项,督促涉及的警种部门限期解决;对非公安管辖的,依靠地方党委政府确定相关责任单位,导入法定程序处理,并做好答复告知;必要时提请上级部门指定管辖,跟踪掌握最新办理进展情况,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二查案件定性,确保方向准。对属于办案部门“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降格处理”等问题的,纳入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进行重点整治;对存在执法过错或瑕疵的,启动倒查问责机制,及时纠正补正,坚决维护信访人的合法权益。

  三查信访诱因,确保措施实。对立而不侦、久侦未破的案件,集中力量攻坚侦查破案,为群众伸张正义、挽回损失,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回应信访人诉求;对因处警造成损失的,在做好化解原始信访事项协调工作的同时,倒查办案单位处置是否合法合规,依法追责问责,并做好解释工作,努力取得信访人谅解,实现“事心双结”。

  四查帮扶救助,确保效果佳。对诉求合理、生活困难的,一律列入“为民办实事”重点内容,积极协调信访、司法、民政、社保等部门,多渠道、多层次开展司法救助和帮扶工作,跟踪推进落实到位,达到“法、理、情”上的最佳效果。

  五查教育转化,确保稳得住。依法严厉打击长期无理取闹、聚众上访、扰乱治安和办公秩序的非访人员,同时跟进落实教育感化、解决诉求等举措,确保息诉罢访。如:对陆某志信访案等5起无合理信访诉求或不符合信访主体资格的信访人,进行了有效的教育疏导和稳控;对肖某乐、罗某元等信访案中存在违法行为倾向的信访人予以训诫警示,打消了信访人信“访”不信“法”的歪念头。

  “三建”促“三清”,提升信访化解支撑力

  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关口前移遏制信访案事件发生,实现“去存量、控增量、防变量”目标。

  一是建立归零机制,促积案清仓。出台信访积案化解归零工作机制,严格按照执法质量考评标准和化解标准开展动态评查,对上报化解结案的,一律由市局法制部门审核把关,出具评查报告,提升办结质量;对有合理诉求的信访案件一律予以实质性解决,坚决杜绝以程序性办结代替实际问题解决、坚决杜绝信访人签署停访息诉或信访承诺意见后不予解决问题等现象发生。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全市共清查梳理2018年以来的涉法涉诉未化解信访积案276起,已经化解或依法处理的超过70%。

  二是建立首访机制,促初访清零。出台“值班即接访”工作机制,要求值班局领导安排固定接访时间,直接受理信访案件、接待群众,做好来信来访办理工作,切实提升初信初访事项一次性化解率,坚决杜绝因处理不当转变为重信重访案件,攻坚化解专项工作以来新增的5起信访案件全部及时化解到位。

  三是建立防范机制,促隐患清底。出台信访案件防范化解工作机制,依托执法办案监管平台,对行政受案、刑事立案进行标签化管理,逐案跟进监督,消除执法瑕疵,严防“案转访”;依托情报信息研判平台,对涉稳涉警舆情线索第一时间落地核查、跟踪反馈,及时化解集访非访苗头,严防“舆转访”;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办事流程和服务措施,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同时畅通社会监督渠道,群众不满意随时投诉、随时受理,督察跟踪督办解决,严防“诉转访”。通过建立完善一系列工作机制、制度,为预防和减少初访重访案件的发生提供有力支撑,推动公安信访案件化解工作逐步实现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