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来宾华侨公安“四家”建设浇开稳定团结花
发表时间:2021-12-30 20:03: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来宾市公安局对来宾华侨管理区坚持突出“家”文化建设,努力打造侨胞之家、企业之家、师生之家、警员之家,为促进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发挥基层公安机关的积极作用。

  侨胞侨眷团结和谐,园区企业安稳生产,院校学生享受“护校安园”环境,社区群众安居乐业享太平……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来宾市公安局对来宾华侨管理区坚持突出“家”文化建设,努力打造侨胞之家、企业之家、师生之家、警员之家,为促进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发挥基层公安机关的积极作用。

  如今,“四家”文化建设在来华派出所开花结果——今年以来,该所共破各类刑事案件76起,查处行政案件125起,调解矛盾纠纷200起,为群众办实事1000多起。今年前三季度,来宾华侨管理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均排全市各乡镇(街道)前列,排兴宾区各乡镇(街道)第一。

  来宾华侨管理区分局获评来宾市文明单位,执法质量连续四年获评广西优秀等次,成为广西获此殊荣的3个分局之一。

  A“侨胞之家”聚侨心汇侨力

  [镜头一]

  今年秋季送兵队伍中,有一位身份特殊的新兵,他是侨眷青年何深翔。

  此前,来宾市公安局来宾华侨管理区分局民警深入辖区走访了解到,有一对越南侨眷兄妹因生活、就学困难,到来华农场申请办理低保。经了解,兄妹俩的祖父母1978年从越南回国,父母多年前离异,父亲因病于今年年初去世,只留下他们和七旬的奶奶,靠着奶奶每月2000多元的退休金生活。

  何深翔职校毕业后想参军,妹妹何语嫣还要完成学业,奶奶谁来照顾?来华分局民警将兄妹俩的顾虑“揽”了下来,积极对接联络为何语嫣申办了低保,还向辖区爱心企业广西湘桂糖业公司争取到捐助3000元。爱心企业还表示,将无条件资助何语嫣上完大学。

  [新闻延伸]

  来宾市来华辖区目前居住有印度尼西亚、印度、越南、马来西亚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侨胞侨眷1.0964万人,占全市归侨、侨眷81.9%以上。

  来华派出所结合辖区侨胞侨眷众多的特点,通过建侨胞“三室”(警务室、联络室、调解室),创侨胞“三队”(义警队、调解队、宣传队),召侨胞“三员”(调解员、信息员、宣讲员),推行“上门、现场、事后、回访”四种调解工作方法,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辖区,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将侨胞警务室打造成促进民族团结的侨胞之家。

  B“企业之家”保稳定促发展

  [镜头二]

  11月12日,来华派出所开展“送教上门”服务活动,集中对辖区湘桂纸业和广西丹宝利酵母有限公司2家企业20多名保安人员进行警务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安保人员的警务防范技能,筑牢企业安全第一防线。

  “人防”“技防”一起送。6月,河南工业园区警务室民警深入湘桂纸业检查指导中发现,厂区大、出口多,特别是原料进出门监控存在死角。民警立即将情况上报相关部门,不到一个星期就协调监控技术公司上门服务,让该厂的进出料门口实时监控覆盖,得到企业的称赞。

  [新闻延伸]

  来华派出所辖区包括河南工业园区、迁江工业园和高新产业园区300多家企业,员工来自法国、韩国等国家及国内各地。

  为服务好园区企业,派出所有针对性地成立2个工业区警务室;建立园区安防孵化基地,定期对园区物业保安进行治安、消防、交通等安全防范培训;组建警企联防队与“夜鹰”护航队,加强企业周边治安联防联巡;设立员工维权岗,保障园区企业职工权益维权岗;添加办理户籍、交通、出入境一站式自助办证便民机等设施。

  2020年至今,来华派出所先后侦破涉案500多万元的湘桂纸业纸张原材料被盗案、来宾冶炼厂钢铁被盗案等一批大案要案,受到企业及群众的好评。

  C “师生之家”筑安全创平安

  [镜头三]

  12月9日,来华派出所到辖区特殊教育学校开展“预防校园欺凌”法制教育课,民警用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学生认识、抵制校园欺凌和暴力。

  这类“送平安”活动在来宾华侨管理区时常开展——12月9日,来华派出所联合消防部门,到所辖的学院社区开展消防安全演练活动;12月3日,来华分局组织各所队联合电信企业,深入辖区来宾高中给师生300余人上“反诈防诈”法制安全宣讲课……

  [新闻延伸]

  来华派出所着力抓好“护校安园”行动,不断完善校园周边“护学岗”等治安防控机制,维护辖区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稳定;通过法制宣传进校园、道德大讲堂等途径,拉近师生关系,传播法制知识,关心师生人身财产权益。

  在“社区民警主导,社区工作人员辅助,社会治安积极分子参与”的格局下,辖区6个社区组建起“来华义警队”,利用广西科技师范学院、广西蓝天航空学院等院校的学生志愿服务队,共同开展社情民意信息收集、矛盾纠纷隐患和风险排查等工作。在学校治安志愿服务队的参与下,“来华义警队”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种联防联巡290多次。

  D“警员之家”暖警心铸警魂

  [镜头四]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近日,来宾华侨管理区分局家风家训建设活动在该局的“家风家训讲堂”正式启动。活动宣读“传承好家风 促进好警风”倡议书,民(辅)警家庭代表纷纷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活动还为获得来宾华侨管理区分局第一届“最美家庭”称号的5个家庭颁发荣誉证书。

  在“家风家训讲堂”教室,陈列着许多关于家风建设、家庭教育类的书籍,书香四溢、沁人心脾。其中一份《家庭助廉承诺书》引人注目,里面的“四过问”细则提到,对家人“收入明显反常”“拿回高档商品”“经常不在家吃饭”等可能涉及廉洁问题的现象,家属要过问。据了解,当前该局全体民(辅)警已签订了《家庭助廉承诺书》。

  [新闻延伸]

  来宾华侨管理区分局在全市公安机关率先组织开展家风家训建设活动,是落实来宾市公安局党委打造“一局一品牌、一警一特色、一队一战法、一所一模式”的创新之举。

  通过开展“传承好家风 促进好警风”家风家训建设活动,引导民警、辅警和家属讲道德、守规矩、重家风、传家训,达到家风带警风,警风助党风,党风促社风。

  家庭、警营,两个“家”都要建设好。来华派出所还按照警营文化创意建设的要求,结合辖区特点挖掘赓续老华侨公安为民服务的红色血脉,建设具有“家庭氛围”的警员餐厅、社区警务室,打造办公、吃、住一体化的综合环境,为民警扎根基层、以所为家、爱岗尽责营造“家”氛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