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健康南宁行动将实施 促“人口红利”转为“健康红利”
发表时间:2022-01-01 16:07:0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唐驰表示,此次出台的健康南宁行动系列配套文件是健康南宁行动的具体实施“时间表”和“路线图”,将有力促进“人口红利”更多转化为“健康红利”。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韦佳秀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韦佳秀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日电(韦佳秀)2021年12月31日,解读健康南宁行动系列配套文件新闻发布会在广西南宁召开。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唐驰表示,此次出台的健康南宁行动系列配套文件是健康南宁行动的具体实施“时间表”和“路线图”,将有力促进“人口红利”更多转化为“健康红利”。

  唐驰说,健康南宁行动系列配套文件在国家、自治区15项行动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增加了4项行动(出生缺陷防治干预行动、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行动、提升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行动和全民健康信息化行动),共19个专项行动。

  据介绍,南宁市的疾病谱变化趋势与全国基本一致,2020年全市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占总死亡人数比例的90.23%,其中死因前三位的疾病是恶性肿瘤、心脏病、脑血管疾病。

  为此,南宁市将推进癌症的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适龄妇女“两癌”筛查覆盖率要达到90%以上,重点癌种早诊率要达到55%以上。对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向居民提供风险评估、健康教育、疾病及其并发症筛查、随访管理、分级诊疗、综合干预等服务。到2030年,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要下降到190.7/10万及以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要达到70%及以上;30-70岁人群因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要下降到13%以下。

  唐驰表示,南宁市将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开展全民健康教育知识普及,实施减盐、减油、减糖、限酒等营养干预措施,减缓居民超重、肥胖和慢性病发病的增长速度。推进公共(工作)场所全面禁烟,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要下降到18%以下。到2030年,南宁市人均预期寿命将达到79.5岁。

  此外,围绕妇幼、中小学、职业、老年、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开展健康管理和服务。全市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力争每年降低0.5%以上,到2030年,全市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要达到60%以上。健全职业病防治网络体系,县(市、区)、开发区至少要有1家医疗卫生机构承担职业健康检查工作。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加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社区养老机构建设,到2030年,各县(市、区)老年友好型社区覆盖率要达到50%以上。

  为保障措施的可操作性,针对出生缺陷高的情况,南宁市专门制定《南宁市出生缺陷防治干预行动实施方案》,细化了“为重点人群提供地贫五项免费技术服务”等11项措施;围绕“全市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力争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的目标,细化了“开展中小学校近视综合防控试点工作,建设市级中小学近视防控示范学校或特色学校”等10项措施。

  唐驰表示,南宁市将建成广西领先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整合优化医疗资源,推进分级诊疗,到2025年,县域就诊率要达90%以上。到2023年,规范化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健康卡覆盖率要达100%,到2025年,市级区域平台建设要达到国家区域卫生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四级甲等以上的水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