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南宁铁路警方:因携带管制刀具被拘案件高发 旅客春运应注意
发表时间:2022-01-08 12:33:4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2021年,南宁铁路公安处共查获收缴管制刀具84把,行政拘留84人。此类案件,占因携带违禁品、危险品进站被拘留的案件46%,因携带管制刀具被拘留案件高发,春运将至,广大旅客出行时应特别注意。”南宁铁路公安处治安支队副大队长苏孟湘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南宁铁路公安处民警查获管制刀具。 王荣鑫 摄
南宁铁路公安处民警查获管制刀具。 王荣鑫 摄

  中新网南宁1月8日电(潘宏任)“2021年,南宁铁路公安处共查获收缴管制刀具84把,行政拘留84人。此类案件,占因携带违禁品、危险品进站被拘留的案件46%,因携带管制刀具被拘留案件高发,春运将至,广大旅客出行时应特别注意。”南宁铁路公安处治安支队副大队长苏孟湘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苏孟湘表示,在执法过程中,铁路民警发现,很多旅客不知道什么是管制刀具。2021年12月2日,广西南宁火车站安检员在安检时,发现旅客陈某的手提包内有一把刀具,当即向民警报告。民警检查后发现,该刀具是带有自锁装置的弹簧刀,属于管制刀具。随后,民警将陈某带回派出所处理。据陈某交代,这把刀具是买来削水果的,不知道是管制刀具,所以就贸然带进站。最终,南宁铁路公安处给予陈某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铁路部门展示的禁限带物品。 王荣鑫 摄
铁路部门展示的禁限带物品。 王荣鑫 摄

  苏孟湘介绍,在执法过程中,民警发现,有的旅客之所以携带管制刀具进站乘车,原因竟是因为大意,出行时“没有仔细清点好行李。”2021年11月3日,在广西百色站,民警就查处了这样一起案件。乘客黄某被查处时称,自己是由于粗心大意,在出行前没有仔细清点行李物品,直到被安检员开箱检查后,才知道自己的行李中藏了一把管制刀具。南宁铁路公安处给予黄某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铁路警方提示广大旅客,在出行前,要仔细清点携带的行李物品,避免误将违禁品、危险品带入车站,从而耽误自己的行程。根据《管制刀具认定标准》,匕首、三棱刀、弹簧刀(跳刀)及其他相类似的单刃、双刃、三棱尖刀均属于管制刀具,警方提醒,旅客要清楚普通刀具和管制刀具的区别,不能携带管制刀具进站乘车。

  苏孟湘表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非法携带管制刀具处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非法携带管制刀具进入公共场所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旅客朋友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