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柳州大力推动殡葬改革
发表时间:2022-01-10 11:48:1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2年1月7日,柳州市召开全市殡葬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民政局局长王红传达殡葬改革有关精神,通报全市殡葬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王以照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0日电(王以照)1月7日,柳州市召开全市殡葬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民政局局长王红传达殡葬改革有关精神,通报全市殡葬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殡葬改革是一项移风易俗的社会改革,也是“十四五”时期民政工作的重点任务。自《广西殡葬管理条例》印发实施以来,柳州市不断推进殡葬领域改革工作。2021年12月29日,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柳州市殡葬服务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了2021-2023年全市殡葬服务设施建设的项目清单、建设主体、资金来源等。

  近年来,为加快城市公益性公墓建设,柳州市开发建设龙头山公墓、龙卜公墓、龙汉岭公墓,三个公墓总投资超10亿元,建设墓位约15万个,目前三个公墓的公益性墓区部分已经完成筹建批复,已累计完成投资1.16亿元。

  为推动殡葬空白县的殡葬服务设施建设,2021年以来,柳州市民政、发改、自然资源规划、林业等部门积极指导柳城县、融水县、融安县、三江县等县级殡葬服务设施前期工作,目前柳城县殡仪馆、柳城县公益性骨灰堂和三江县殡仪馆、三江县公益性公墓都已落实项目选址并取得立项批复、可行性研究批复;融安县殡仪馆项目已落实选址,正在开展立项工作,综合业务用房工程项目取得立项批复。

  2021年以来,柳州市发改、民政积极指导各县区将殡葬设施建设项目纳入本县区“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时期社会服务设施兜底线工程统筹推进,指导各县区加强对项目前期工作进度及工程质量的把控,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自治区福彩公益金、自治区乡村振兴资金、本级财政补助、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以及引入社会资本投资等方式,多渠道筹措解决殡葬设施项目所需资金,全力保障项目顺利推进。协助柳城县、融安县殡仪馆项目申报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自治区乡村振兴资金,三江县殡仪馆和公益性公墓采取PPP模式开展建设。

  近年来,各级民政部门以清明节、重阳节为契机,大力宣传和倡导节地生态安葬和绿色文明殡葬。充分发挥网络、广播、报纸、电视等宣传媒介的作用,多渠道多方位宣传殡葬改革、促进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持续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活动,通过网络平台进行视频直播,积极宣传推广网络祭祀、文明祭祀倡议,推广花葬、树葬、草坪葬、海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

  自从2016年开展公益花葬活动以来,共有1076名逝者骨灰以花葬的方式葬于西山公墓、福山人文纪念园,共有360具逝者骨灰参加海葬活动。柳州市对选择花葬、海葬的逝者家属给予相应补贴。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引导、示范带动,人民群众对绿色殡葬的接受程度得到提高,越来越多的群众接受并选择节地生态安葬。(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