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80项《社会保险业务标准》实施 促社保经办规范化
发表时间:2022-01-10 18:36:2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80项《社会保险业务标准》日前正式印发,于2022年1月1日起在全区实施。80项《社会保险业务标准》发布实施,对促进全区社保经办规范化,推动实现社保服务均等化、可及性,强化基金风险防控,引领全区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0日电(卢芳蔚)广西80项《社会保险业务标准》日前正式印发,于2022年1月1日起在全区实施。80项《社会保险业务标准》发布实施,对促进全区社保经办规范化,推动实现社保服务均等化、可及性,强化基金风险防控,引领全区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坚持整体观念和系统原则,标准化统领经办规范化

  近年来,广西面向群众出台了社保业务办事指南,但是面向社保经办人员的操作规范一直缺位,业务受理、初审、复核、结果反馈等各环节亟待规范。

  为了推进社会保险业务标准化,广西社保中心将标准化工作纳入2021年重点工作,邀请广西标准技术研究院专家全程指导,组织动员全区社保系统业务骨干共同参与,于2021年完成80项《社会保险业务标准》编制工作。其中,服务规范2项,个人权益服务规范21项,养老保险服务规范17项,工伤保险服务规范28项,失业保险服务规范12项。80项《社会保险业务标准》定位于广西全区各级社保经办机构的具体业务指导,涵盖所有险种,覆盖全部社保经办公共服务事项,贯穿业务受理、审核、结果反馈全过程,为全区社保经办行为划定了底线、明确了红线、清晰了路线。对全区社保经办人员而言,80项《社会保险业务标准》是全区统一的业务经办服务的操作规范。

  “80项《社会保险业务标准》与向群众公布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一一对应,构建‘全区域、全险种、全项目、全流程’的完整标准体系,起到了规范审批行为、简化办事环节、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服务质量的作用。”广西社保中心副主任韦红艺介绍。

  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标准化提领服务均等化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社会保险经办涉及失业、工伤、养老等人民生活的多个领域,社会保险经办服务均等化是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标准编制过程中,广西社保部门聚焦弱势群体、紧扣群众急难愁盼,以制定和实施《社会保险业务标准》,推动解决各地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广西《社会保险业务标准》将人民至上的理念贯穿于标准研究制定的各个环节,广泛征求老百姓关注并亟待解决的社保业务办理难点、痛点问题,向全区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多轮征求意见,不断优化、完善标准内容。为推动城乡间、区域间、人群间所获得的社保服务水平差距不断缩小,广西推动社保经办标准化服务向基层延伸,向偏远地区覆盖,向生活困难群众、老年人等重点群体精准倾斜;为保障社保经办均等化供给,广西社保部门全面梳理了全区社保经办服务现状,对每个服务事项的业务流程进行科学改造,对每个经办环节的操作规范进行标准化设计;为支撑服务可及性,广西《社会保险业务标准》对服务提供方式、服务费用、服务提供时限、服务提供前提条件、业务材料、服务提供的流程等要素均一一作出了明确规定。

  韦红艺说:“参保人在全区14个市及自治区本级,将获得便利、均等、可及、无差别的社保经办服务。”

  坚持理念创新和技术创新,标准化引领管理数字化

  广西社保部门把标准化的理念和方法融入社保经办,以标准化建设引领社保经办工作数字化转型,推动业务经办与数字化应用深度融合,推动经办体系、经办模式转型升级,推动经办管理能力智能化和现代化,助力实现群众需求的精准回应、基金风险的精准研判、经办矛盾的精准调控。

  广西《社会保险业务标准》推进信息数字化,按照统一的标准规范数据生产、计算、储存、传输、显示,对历史数据进行清洗、比对、整合,提升社保数据质量,推进社保数据全区集中统一管理;推进流程数字化,对社保经办服务的受理、初审、复核、结果物等各环节进行规范,对岗位标准、服务标准、质量标准予以明确,构建权责清晰、体系完整、运转高效的服务供应链,有效避免了流程不规范、责任划分不清晰、处理口径不一致等问题,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全区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广西《社会保险业务标准》对社保经办服务步骤流程、校验条件、审核要素、处理方式等全部做了详细规定,推进社保数据多场景整合应用,强化了数据统计、分析和支撑决策能力,推动社保风险防控“进制度、进系统、进规程”,实现从“事后监督”转化为“事前预防”,从源头上堵塞“跑冒滴漏”的口子,为维护基金安全又增加一把“安全锁”。

  广西社保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罗俊鑫介绍:“2022年,广西社保部门将联合广西标准技术研究院在推动广西《社会保险业务标准》全面实施的基础上,继续制定广西《社会保险财务标准》《社会保险档案标准》,全面推进广西社会保险标准化建设。未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政策调整,广西社保部门将对各项社会保险标准进行补充完善、动态调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