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农春刊:用心用情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发表时间:2022-01-13 17:05:1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三年前,农春刊背负一件简单的行囊住进了中越边境的靖西市龙邦镇龙邦街。在几年的驻村时光里,农春刊通过“抓支部建设”“抓产业集群”“抓劳动积分”实现“防支部弱化”“防产业单一”“防个人返贫”的目标,激活了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龙邦街开展村集体产业分红。邹毅立 摄

龙邦街开展村集体产业分红。邹毅立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3日电(冉袖言 罗晓瑞 杜冰)2022年1月11日,位于中越边境线上的广西靖西市龙邦街举办了村集体产业分红大会,65户脱贫群众通过劳动积分兑换了他们一年的酬劳,其中黄国庆领到4655元,成为全村最高,让他乐开了花。喝水不忘挖井人,老黄嘴里念叨着:“多亏了农书记这几年来带领我们撸起袖子一起干,才有了2021年的大丰收!”

  三年前,农春刊背负一件简单的行囊住进了中越边境的靖西市龙邦镇龙邦街。在几年的驻村时光里,农春刊通过“抓支部建设”“抓产业集群”“抓劳动积分”实现“防支部弱化”“防产业单一”“防个人返贫”的目标,激活了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抓支部建设:打造“带不走的国门党支部”

  农春刊初到龙邦街,街委的支部办公场所是一幢破旧的两层建筑,使用时间长达几十年,基础设施已残破不堪,迫切需要建设新的支部办公场所。为此,农春刊积极与当地政府共同商讨设计方案、协调征地问题,紧盯工程各项进度。2019年6月,新的街委办公楼正式启用,占地面积450平方米,共有3层8间功能室,严格按照“一部两会三中心”及“四治融合”来设置,党员服务窗口、党员活动室、党建书屋等功能室一应俱全。

  有硬件更要有软件!这就是如何凝聚人心,形成战斗力。驻村工作队进驻前,基层党支部组织建设“一团糟”:街委委员对组织生活制度的各项条例不清楚,对组织架构不熟悉,组织生活未能正常有序开展……农春刊到来后,狠抓支部建设,抓基本组织、抓基本队伍、抓基本制度,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严格规范支部组织生活制度,街委委员党务知识水平和执行能力得到了大幅度提高,支部建设整体水平向前迈进了一大步。龙邦街荣获2020年度百色市“乡风文明红旗村”“治理有效红旗村”“产业兴旺红旗村”,并通过广西壮族自治区五星评定。

  抓产业集群:“穷山沟”养出生态泉水鱼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驻村工作的农春刊用扶贫行动解读了这句话蕴藏的真理。农春刊了解到,村里耕地面积少,满足不了群众的农耕需求,大家主要通过参加边贸互市获取微薄的收入。

农春刊带领村民通过开展生态泉水鱼养殖走出致富路。班梦琼 摄

农春刊带领村民通过开展生态泉水鱼养殖走出致富路。班梦琼 摄

  如何帮助村民走出贫困?农春刊通过调查研究后,决定带领大家养鱼。

  2019年5月,当南方电网广西百色供电局得知农春刊的养鱼计划后,全力支持此项目建设,除了单位出资,还找到两家公司进行投资。仅仅用了三个月时间,农春刊筹划的15个养鱼池在这个昔日的穷山沟里就建成并投入使用。当年12月,皮夹沟养鱼场出售第一批鱼,供不应求。当年共售出四批鱼,总收入5万多元。至今,南方电网广西百色供电局累计投入了106万元打造了17个约5000立方的鱼池,共放养有约2万多斤的各种草鱼和鲤鱼。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肥壮的鲤鱼欢快地跳出水面翻跟斗,大家笑称“古有鲤鱼跳龙门,今有鲤鱼跃龙邦”。

  截至2021年12月,龙邦街在农春刊打造的“生态泉水鱼”的基础上,以靖西市国门乐泉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为平台注册“山掉水”商标,结合边贸互市优势和靖西市100种扶贫农产品,通过资源整合,将“单兵作战”转换成“抱团发展”,走出了“产业集群”新路子,开发出26类新产品,全年实现合作社土鸡、泉水鱼销售额69.81万元,其他扶贫农产品销售额90.41万元,实现利润30余万元,龙邦街集体经济分红到账12.63万元。 

  抓劳动积分:从“懒干活”到“揽活干”

  有了蓬勃发展的村集体经济,如何让脱贫户积极参与其中,成为农春刊关注的问题。2020年,眼看着为村集体经济投入了近百万元的国门生态泉水鱼已初具规模,鱼苗也成功投放了,一切运作正常了,却找不到愿意为该集体经济劳动的村民。部分村民只想坐收其成,不想去劳动。

2022年1月11日,山掉水生态鱼两家销售分店正式营业。骆衍利 摄

2022年1月11日,山掉水生态鱼两家销售分店正式营业。骆衍利 摄

  “扶贫和‘扶智扶志’必须双线作战!”为此,农春刊与支部委员们共同商量,创造性地提出“劳动积分”的方式。村民除了获得应有的量化股权分红,其余分红以积分为主,到村集体经济产业劳动可获得相应积分。这一做法彻底解决了村集体经济无人管理和维护的现状,将村民的劳动积极性和利益分配很好地结合在一起。

  劳动积分制推开仅半个月,农户参与村里种植鱼草和其他加工劳动的积极性明显提高,还出现了村民主动“揽”活干、“抢”活干的好现象。村民温正江经常主动了解村集体经济的用工信息,积极干活,以45分的高分成为了当之无愧的首月“积分王”。村民阮金花说:“积分和股权分红制度公平、公正、公开,‘劳动积分+分红’的奖励模式我们都很认可。”

  如今,农春刊虽然已经离开了他奋斗多年的龙邦街,但他在龙邦街乡村振兴事业中激活的这一池春水,依然能荡起龙邦街民的幸福涟漪。(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