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柳州市官塘大桥荣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发表时间:2022-01-14 15:58:5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月12日,在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下发的《关于颁发第十九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的决定》中,由中铁上海局五公司承建的柳州市官塘大桥工程榜上有名。

中铁上海局五公司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4日电(唐小英 杨志强)1月12日,在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下发的《关于颁发第十九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的决定》中,由中铁上海局五公司承建的柳州市官塘大桥工程榜上有名。这是继五公司承建的柳州双拥大桥获得詹天佑奖后再一次获此殊荣。目前全柳州仅有的两个“詹天佑奖”工程均由中铁上海局五公司承建。

  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被业内视为建筑界的“奥斯卡”奖。柳州市官塘大桥是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自主独立投资建设的首个PPP项目。该桥主桥为中承式钢箱拱桥,结构体系为有推力提篮式拱桥,跨径457米,是目前世界第一大跨度有推力钢箱拱桥及世界第九大跨度钢箱拱桥;大桥拱座基础为钢筋混凝土扩大基础,其承受的17500吨水平推力为当前世界之最,约等于目前世界上最大型火箭升空所需要的起飞推力的5倍。

  在大桥建设过程中,项目部面临的最大“拦路虎”不是“PPP”模式的首次尝试,而是拱肋跨径长达457米、拱顶高度距水面高达107米、拱肋内倾10度空间定位难等诸多技术难题。针对以上难题,项目部采用“桥位低位拼装、大节段整体提升”分段施工,逐一化解了拱肋跨径长、拱顶高度距离水面高等问题。

  面对史无前例的高难度提升,技术团队采取了全面仿真分析和模型模拟提升试验相结合的方法对中拱段力学行为进行了全面分析,还专门设计了与大桥比例1:10的模型,先后进行了十余次中拱段整体提升模拟试验,对大桥仿真分析方法的正确性进行了反复论证,弥补了理论计算偏差。

  在模拟试验的同时,项目部还研发了“危大工程信息监测指挥系统”,充分利用“物联网”技术,在中拱段设置了90余个传感器,并安排了16个不同职责的技术小组,对吊装过程中的中拱段进行全时段全方位监测,确保了大桥建设的最大难题得以顺利攻克。在中拱段整体提升施工中,创造了5885t整体提升重量、262m提升构件跨径、68m提升高度三项“世界第一”的纪录。

  截至目前,官塘大桥共获得专利授权38项、省部级工法7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国家软件著作权1项,科技成果被多个专业机构评价为国际领先水平;还获得2019年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优秀焊接工程”一等奖、中国钢结构金奖、2020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等多项荣誉,质量优良,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显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