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8家机场春运全面启用智慧防疫平台 保障旅客安心回家过年
发表时间:2022-01-18 14:51:4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月17日是2022年春运首日。广西机场管理集团“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防疫平台在所属8家机场当日正式上线:注册广西健康码的绿码旅客,在体温正常的前提下,仅需刷本人二代身份证即可实现无接触秒级核验通行。此举有效保证了人员安全流动,有力保障旅客安心回家过年。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8日电(杨家辉 罗先彬)1月17日是2022年春运首日。广西机场管理集团“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防疫平台在所属8家机场当日正式上线:注册广西健康码的绿码旅客,在体温正常的前提下,仅需刷本人二代身份证即可实现无接触秒级核验通行。此举有效保证了人员安全流动,有力保障旅客安心回家过年。

南宁机场爱心通道。罗先彬 摄

南宁机场爱心通道。罗先彬 摄

  据了解,广西机场管理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主动作为,勇于创新,自主研发了前述智慧防疫平台。该集团在全力战疫过程中,以推进“智慧机场”建设、加快智能化应用为出发点和突破口,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为广西机场疫情防控工作赋能,实施“人、证、码”三合一联查,对出行旅客进行精准查验,减少人员密集交叉感染的风险,坚决守好祖国“南大门”。

  广西机场管理集团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有限公司航空信息部网络信息科副经理滕荣胜介绍,智慧防疫平台硬件包括健康码自助闸机通道、体温监测仪器等,软件包括后端数据管理、防疫智慧指挥、旅客及员工人脸识别防疫验证等,融合了广西健康码、疫苗接种情况、核酸检测结果数据等,可根据不同的防疫要求设置不同的通行规则,对旅客进行快速精准查验,实现疫情防控精细化管理。

  南宁机场作为平台建设试点单位,2020年上半年开始着手自主研发试行,2020年11月启用健康码自助闸机通道系统,2021年12月升级运行“人、证、码”三合一联查模式,其多个技术在全区或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2021年,南宁机场通过智慧防疫平台,共查验旅客1550万人次,查验放行效率大幅提升,实现了旅客防控零扩散、员工防控零感染。

南宁机场工作人员协助旅客办理自助行李托运。罗先彬 摄

南宁机场工作人员协助旅客办理自助行李托运。罗先彬 摄

  在疫情防控高压态势下,2021年广西机场共完成旅客吞吐量1925.2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5.4万吨,同比增长6.5%、14.4%。全区飞行航线370条,包括国内航线358条(含地区1条)、国际客运航线1条和国际货运航线11条,客运增速高于全国和中南地区民航平均增速,在民航中南6省区排名第三位,继续保持逆势上扬的良好发展态势。

  广西机场管理集团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有限公司服务营销部服务专员滕济斌介绍,除启用智慧防疫平台助力旅客安全健康出行外,广西机场管理集团还推出了系列便民举措,其中南宁机场在防疫方面实施了旅客乘坐机场大巴可通过手机无接触购票、通过视频问询系统云端联系客服答疑解惑、在自助值机无接触办理乘机手续,以及自助寄件机、“易安检”通道、便民核酸检测点、口罩自助售卖机、挂失物品全国查询服务、无陪老年旅客服务预约热线,在候机楼入口、安检通道、登机口设置了爱心通道等系列便民服务举措。

南宁机场志愿者协助旅客办理自助值机。罗先彬 摄

南宁机场志愿者协助旅客办理自助值机。罗先彬 摄

  今年春运期间正好迎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南宁机场不仅在春运期间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服务举措,也在候机楼氛围营造、主题布置上融入冰墩墩(Bing Dwen Dwen)和雪容融(shuey Rhon Rhon)两个冬奥会吉祥物元素。

  春运期间,南宁机场预计航班起降约1.05万架次,预计比2021年增加近2000架次,旅客吞吐量约100万人次。针对华东、华北、西南等客流量较大的区域,南宁机场也将积极与航司协调实时加班。旅客可关注南宁机场微信公众号或航空公司官网了解相关航班情况。

  2022年春运期间,广西各机场将加大宣传力度,在航站楼出入口张贴健康码宣传海报、立牌、立杆,广播循环播放防疫政策、机场通行规则。同时,在航站楼出入口安排志愿者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引导旅客配合开展“人、证、码”三合一联查,帮助12周岁以下及65周岁以上的旅客完成人工登记,不断提高乘机出行的体验感和安全感,让途经八桂壮乡的旅客乘机更便捷,出行更安全,过年更安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