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焦柳线上的“警察书法家” 日夜守护“年货”列车
发表时间:2022-01-22 14:21:0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连日来,张弦忙碌地穿梭在柳江站货场中开展检查,行走在沿线村落开展安全宣传,并将自己亲自书写的春联送到村民手中。52岁的张弦是柳州南站派出所柳江警务区警长,半年前刚从所长岗位退下来。

柳江站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2日电(符祖威、夏阳春)春运开始,柳江站也变的繁忙起来,万千的“年货”坐上了通往远方的列车。连日来,张弦忙碌地穿梭在柳江站货场中开展检查,行走在沿线村落开展安全宣传,并将自己亲自书写的春联送到村民手中。52岁的张弦是柳州南站派出所柳江警务区警长,半年前刚从所长岗位退下来。

  从警27年,其在柳江站警务区就待了10年。从警以来,始终扎根在一线岗位,吃苦耐劳,尽职尽责,全心全意服务于铁路公安事业。据了解,柳江站位于广西柳州市,是焦柳线上的一个货运站,承载着运送石油资源、矿产资源、农产品等货物,是柳州市对外贸易的重要关口。

  柳江站线路开放,治安情况复杂,清站查车、线路巡查、消防检查成为了该站的重点工作。“铁路不像地方,一出事就是大事,所以平常要以预防为主,多巡查多走动。”张弦一边巡查货场一边跟民警说。在柳江警务区工作了十年,这户人家有几头牛,那户人家有几个小孩,沿线治安详情,张弦都能“一口清”。

  巡线到哪里,法制宣传就到哪。每年春节来临之际,张弦都会亲自书写春联送给沿线的村民。每次进村宣传,村民都和他打趣说“有张所在,今年又不用买对联了”,凭着一手好字,张弦深受当地群众的青睐,被尊称为“警察书法家”。只要哪家哪户办理大小事务,需要写对联的,群众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其真诚为民的态度赢得了当地百姓的信赖。张弦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老领导”,但他从来不会倚老卖老,而是扎扎实实开展工作。

  面对群众遇到的困难,他总是想在前,做在前,对症下药,帮助群众解决难题。2020年7月,张弦在巡线时发现某村民砍倒的树压到了接触网,影响铁路运输安全。张弦立即上前阻止并将当事人传唤至派出所进行处罚。当事人满脸无奈的说:“张所长啊我的树都种在铁路边的山坡上,这次不小心影响了运输安全,我接受处罚,但我们是靠砍树生活的,我的树不能因此就不砍吧。”张弦认识到,处罚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那怎样才能做到保护群众的利益而不影响铁路的安全呢?带着这样的问题,张弦找到了当地村委会、护路办、工务段等部门进行多方协调。最终决定,村民在铁路两侧50米内进行砍伐作业时,由工务段到现场防护,确保铁路安全。这样的两全之策,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

  2021年10月,为根治沿线村民进入铁路保护区种植农作物这一痼疾,张弦连续入户走访了200余场次,最多的一户走访了10余次,开展法制宣传,提出可行性建议。在张弦两个多月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下,农户们自觉配合铁路工作人员铲除违规种植地18块,约100多平方米,铁路保护区也得到了有效的整治。

  作为一名老党员,张弦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把铁路的安全挂在心头,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2021年累计为群众办实事40余件,调解各类矛盾10余起。如今,2022年春运刚开始,“警察书法家”张弦又忙着走家窜户,挥毫泼墨,送春联、话安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