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摩托大军”转乘动车 广西今年首趟在粤务工人员返乡专列抵达南宁
发表时间:2022-01-21 22:20:1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今年首趟在粤务工人员返乡专列D3614次于1月21日16:42分由广州南站驶抵南宁东站,近600名广西籍在粤务工人员当天顺利返乡。

  (新春走基层)“摩托大军”转乘动车 广西今年首趟在粤务工人员返乡专列抵达南宁

  中新网南宁1月21日电(翟李强 宋斯丽 谢志慧)广西今年首趟在粤务工人员返乡专列D3614次于1月21日16:42分由广州南站驶抵南宁东站,近600名广西籍在粤务工人员当天顺利返乡。

  据了解,今年,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人社厅、总工会、驻广州办事处等部门联合,将开行8趟“温暖回家路”爱心专列,将5000余名广西籍在粤务工人员接回家乡过年。自2016年以来,广西铁路部门已连续第七年定制开行“温暖回家路”爱心专列54趟,运送返乡务工人员超过3万人。

  在粤务工人员李天林 翟李强 摄

  结合疫情防控的要求,当天的D3614次返乡专列上,乘务人员为务工人员提供有爱心口罩,并对列车厕所、盥洗室和餐车等关键部位进行不定时消毒杀菌。此外,铁路部门还在返乡专列车厢布置了“年味”窗花,为旅客赠送春联、福袋和充满“铁味”的文创产品。在旅途过程中,还有铁路民警利用魔术表演将列车常见警情、反扒、防盗、防骗技巧向旅客展示,同时有文艺小分队的表演,让旅途充满了温馨。

  图为在粤务工人员返乡抵达南宁 翟李强 摄

  广西是广东外来务工群体的主要来源地,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有数百万广西籍人员在广东打拼。过去,每每春节临近,就有大量广西籍在粤务工人员骑摩托车返乡过年,浩浩荡荡的“摩托大军”风靡一时。自2014年底贵广、南广高铁开通后,川渝黔桂等主要劳务输出地区与珠三角地区实现高铁直通,高铁动车也逐渐成为人们出行的优选。

  “动车比摩托车方便多了,带着家人坐动车不会受到风吹日晒雨淋,省时省力也更安全。”广西藤县的韦家新说。

  列车乘务员给旅客送“福袋”和文创产品。 翟李强 摄

  韦家新是有着二十多年骑行经验的“摩托大军”成员之一,此次是他们一家第一次乘坐免费务工专列返乡。韦佳新说,以前他从广东骑摩托车回藤县最快需要七个小时,慢则需要八、九个小时左右,有时遇到刮风下雨路况不好,很不安全。

  广西博白的李天林是一名在广东东莞从事装修工作的80后,2007年退伍后到广东打拼,上过电子产品流水线,也开办过箱包加工厂。2010年之前,李天林曾有两次骑摩托车回乡的经历,“累”是十几个小时的路程给他的深刻感受。

  近几年,经济收入见长,李天林买了自己小汽车,业务需要,他每年都往返两广几次,有时也乘坐动车,省时省力,骑摩托车的辛累已一去不返。

  铁路民警给旅客表演魔术 翟李强 摄

  据了解,在今年一季度调图基础上,南宁局集团公司在春节前除开行定制务工人员返乡专列之外,还加大往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增开动车力度,同时加开7对普速列车,运送外地务工人员返桂过年。节后,还将根据务工人员出行实际,适时开行务工人员返岗专列,帮助广西外出务工人员顺利返岗复工。(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