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桂林永福县舂粑粑过大年 浓浓乡愁涌上头
发表时间:2022-01-25 11:49:3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俗话说“腊月二十,舂粑粑,舂完粑粑过大年”。舂粑粑是广西桂林市永福县群众春节过年的传统习俗之一。每年进入腊月二十,大家都会放下手中的活儿,邀上一群亲戚好友聚在一起舂粑粑,福寿之乡处处都洋溢着既忙碌又喜庆的欢腾气氛。

舂粑粑。永福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5日电(李妙龄 阳海翔 黄义程)俗话说“腊月二十,舂粑粑,舂完粑粑过大年”。舂粑粑是广西桂林市永福县群众春节过年的传统习俗之一。每年进入腊月二十,大家都会放下手中的活儿,邀上一群亲戚好友聚在一起舂粑粑,福寿之乡处处都洋溢着既忙碌又喜庆的欢腾气氛。

  碓嘴和碓窝的撞击声、大人和小孩的欢笑声合奏成一曲动人的“交响曲”。圆圆的糯米粑粑则寓意着新年富足,来年风调雨顺,更代表着团团圆圆,幸福美满。

  在永福县永福镇湾里村上垌屯村民黄金玉的家中,热情好客的黄阿姨从客人进门开始,就一直在忙个不停,打水淘米,生火蒸糯米,每一个动作都十分娴熟。

  “粑粑里加了黄栀子清热解毒、清香、口感好,我们永福人总是这样做,这样吃的。”黄阿姨笑着说,在糯米里加入黄栀子汁是永福当地群众制作粑粑的一大亮点。

手工制作糯米粑粑。永福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舂粑粑是体力活,需要耗费些力气。为了吃上热腾腾、香喷喷的粑粑,男女老少轮番上阵,将煮熟的糯米饭放进石碓里,然后一起举起碓嘴合力将糯米饭粒舂成团状,再放到桌上揉搓,揪成小团,压平、摆放、冷却。大家相互协作,其乐融融。

  今天的新农村,讲究科技与现代化,百姓的日子也越过越好,许多人家都采用机器舂粑粑,只有极少部分人家坚持用碓窝舂。

  “手工舂的更细腻,更香甜,作为我们这一辈,也会把这项传统年俗一直传承下去。”永福县永福镇湾里村上垌屯村民梁意德说。

制作好的糯米粑粑。永福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舂好的粑粑吃法有很多,可煮可蒸可油炸可烧烤。熟透的粑粑清香扑鼻,软糯香甜,再蘸点腐乳、白糖或自己喜爱的蘸料,那种美味和惬意是吃任何山珍海味都无法替代的。或许这就是年味,这就是乡愁,这就是一辈子永远忘不了的味道。

  其实,对于过年舂粑粑这一习俗,很多人不是为了吃粑粑而舂粑粑,而是为了那份深埋心底的年味记忆以及对民俗文化的一种传承。在飞速发展的今天,城市灯火已将儿时熟知的年味打散为不成形的记忆。然而,每每听到舂粑粑的声音,闻到刚出碓粑粑的清香味儿时,年味儿又仿佛一直都在,在街头巷尾,在田间地头,在家家户户,更在每个人的心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