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难度远超汽车驾考 广西“水上司机”可月入过万
发表时间:2022-01-27 15:22:4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38岁的莫子军双手紧握操纵杆,眼神专注,在一台船舶驾驶模拟器前认真练习,他正在抓紧时间备战,准备迎接即将而来的船舶驾驶考试。和陆上驾照不同,要考取一本船舶的“驾驶证”,过程充满艰辛和考验。

    1月26日,广西柳州市兴华船员专业培训中心内,学员正在进行考试前的练习。 刘俊聪 摄
  1月26日,广西柳州市兴华船员专业培训中心内,学员正在进行考试前的练习。 刘俊聪 摄

  (新春走基层)难度远超汽车驾考 广西“水上司机”可月入过万

  中新网柳州1月27日电 题:难度远超汽车驾考 广西“水上司机”可月入过万

  作者 刘俊聪

  38岁的莫子军双手紧握操纵杆,眼神专注,在一台船舶驾驶模拟器前认真练习,他正在抓紧时间备战,准备迎接即将而来的船舶驾驶考试。和陆上驾照不同,要考取一本船舶的“驾驶证”,过程充满艰辛和考验。

  1月26日,广西柳州市兴华船员专业培训中心内,一排排精密驾驶模拟器上的数据在不断跳动,多名准驾驶员们站在台前紧张备考。经考试合格后,这些学员将拿到船舶“驾驶证”,成为一名正式的“水上司机”。

  “比汽车驾考难度大多了,汽车上路就能跑。但船舶驾驶还需要了解水文、天文等多方面的知识,对驾驶员要求很高。”学员莫子军说。

1月26日,广西柳州市兴华船员专业培训中心内,学员正在练习使用船舶无线电台。 刘俊聪 摄
  1月26日,广西柳州市兴华船员专业培训中心内,学员正在练习使用船舶无线电台。 刘俊聪 摄

  水上航行受多种情况影响,驾驶船舶不仅要考虑航道、风向、汛期,还要在复杂情况下进行应急处理。作为整艘船舶的“操纵总指挥”,船舶驾驶员无一不历经险阻,拥有丰富的水上实践经验。

  “刚开始基本什么脏活累活都干过,从水手到备考一类船长我花费了10年时间,都是一步步坚持走过来的。船舶驾驶毕竟是高风险性的工作,触礁等情况我们都碰到过。这个工作不仅要技术好,心态也要好。”莫子军坦言。

  莫子军介绍,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船舶驾驶员,需从一个最底层的水手做起,每日枯燥地从事抛缆绳、洗甲板、放锚等基础工作,之后不断积累船上工作经验,这个过程短则2年,长则达数年。通过多级考核后,才能最终获得船舶驾驶证。

  备考最高级别一类船长的莫子军,父亲也是一名船舶驾驶员,今年他即将接过父亲的“接力棒”,成为一名掌控舵把的高级“水上司机”。

  目前,船舶驾驶学习分为理论部分和实操部分。主要包括船舶驾驶与管理、避障与信号、船舶操纵、航道图读识与应急应变等课程,涉及天文、地形、潮汐等多领域的知识,船舶准驾驶员们需做到“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对知识体系和实操能力有着全面性的要求。

  “以前船上生活艰苦,可能几个月甚至一整年都回不了家。但现在不一样了,船上生活舒适,包括饮食各方面条件都很不错,船舶驾驶员平均月工资能达到万元左右。这个工作对年轻人还是很有吸引力的。”柳州市兴华船员专业培训中心的教练李志华说。

  李志华介绍,因内河支流众多,船舶驾驶在广西一直很“吃香”,自2010年培训中心成立以来,报名人数络绎不绝,疫情前每期能开8个培训班,每班40人左右,涉及船长、轮机、大副等不同培训工种。而随着广西内河货运、客运需求的提升,大吨位船舶驾驶员成为学员的主力军。

1月26日,广西柳州市兴华船员专业培训中心内,学员练习的船舶驾驶模拟器可模仿多种水上驾驶情况。 刘俊聪 摄
  1月26日,广西柳州市兴华船员专业培训中心内,学员练习的船舶驾驶模拟器可模仿多种水上驾驶情况。 刘俊聪 摄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展水路运输的国家之一,每日各类船舶不间断地航行于内河和汪洋大海之中,船舶驾驶员是中国航运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据统计,中国已拥有45个亿吨级港口,2021年港口货物吞吐量达155.5亿吨。但因技术性强、紧张程度高、行业发展快,中国船舶驾驶员数量多年来一直呈紧缺状态,供需矛盾始终没能得到根本缓解。逢年过节,船舶因驾驶员或船员缺乏而无法开行的情况时有发生,“水上司机”目前仍是紧俏职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