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组织开展“温暖回家路”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22-01-27 18:04:0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 1月20日-27日,自治区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自治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自治区政府驻广州办事处、自治区总工会、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广西商会和广西驻粤团工委等多部门,组织开展2022年春节“温暖回家路”系列活动。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7日电(张帅)“京津晋桂北向南,核酸报告阴才返。活动有心好事来,桂乡朋友乐开怀……”近日,第一批103名广西在京务工创业人员乘坐Z5次列车(北京西站开往南宁站)踏上回家旅途,在列车中定制“返乡爱心车厢”里传出山歌阵阵。

  1月20日-27日,自治区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自治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自治区政府驻广州办事处、自治区总工会、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广西商会和广西驻粤团工委等多部门,组织开展2022年春节“温暖回家路”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共分北京、广东两大路线,共协调组织8列直通列车、6节直快列车车厢、10辆爱心大巴,免费乘载4000多名在京、在粤务工的困难农民工、优秀农民工及有需要支持帮助的农民工平安返乡。同时还组织开展志愿服务,为广西在粤农民工自驾摩托车返乡沿途提供暖心服务活动。

  直通列车搭载4000多名广西农民工返乡

  “温暖回家路”系列活动主要面向广西在外务工创业农民工提供服务。主办单位早谋划,快推动,前期广泛发动报名,严格落实防控要求,严格审核名单,确保所有农民工均来自务工一线和普通家庭。同时,为推进广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和退役军人就业保障工作,同等条件下优先保障广西籍在外务工的少数民族农民工报名。

  活动组织8列直通列车,免费承载4000多名广西在粤务工农民工乘坐动车平安返乡。同时,第一批广西在京务工创业人员也已乘坐 “返乡爱心车厢”回到家乡;第二批次近200名广西在京务工创业人员也于1月27日乘坐列车返乡。

  考虑到广西在粤务工农民工的分布特点,除3列广州南-南宁东动车外,本次活动还组织广州南-百色、广州南-柳州、深圳北-桂林北3条线路,并安排1列南宁东-北海的换乘车次,以及组织1列茂名-百色的普通火车。列车沿途停靠广西境内梧州、藤县、平南、贵港、宾阳、南宁、合浦、钦州、北海、陆川、玉林、百色、来宾、柳州、贺州、恭城、阳朔、桂林等多达17个站点,充分满足农民工的返乡需求。而从北京发车的列车,则沿途分别停靠桂林、柳州、南宁。

  “世界上最美的风景就是回家的路,而‘温暖回家路’活动在我心里是最美的‘路’。感谢活动主办方的精心策划和暖心服务,让我们不愁买不到票回家过年!”北京广西大厦务工人员韦秋芬说。

  爱心大巴解决返乡“最后一公里”

  考虑到广西存在一些偏远山区和高铁动车不能直达的地区,活动还组织爱心大巴,解决返乡“最后一公里”。活动为每名乘车农民工印制带有工作人员联系方式和车票信息的胸牌。爱心大巴途经的各站,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工会组织等也为有需要的农民工提供各项便利服务。

  期间,10辆爱心大巴,免费承载约450名柳州、桂林、梧州、玉林等地在粤务工的广西籍农民工返乡。从北京、广东乘坐列车返乡途经站,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也根据实际包车“点对点”护送返乡,确保每一名返乡农民工安全顺利到家。

  此外,为进一步推动返乡人员就业创业服务保障工作,活动还收集当地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用工需求情况,通过发送手机短信,在招聘网、人力资源市场和微信群等本地招聘平台,多渠道为返乡人员精准推送适合的岗位信息,积极为有需求的返乡人员提供就业帮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