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粤桂携手“造血” 助千年侗寨实现振兴梦
发表时间:2022-01-30 17:37:4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千座茶山苍翠欲滴,万亩茶园美如画卷。”春节前夕,记者踏访“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布央村,仙人山茶园嫩芽初绽,生机勃勃。

    图为航拍布央村仙人山茶园。 龚普康 摄
图为航拍布央村仙人山茶园。 龚普康 摄

  (新春走基层)粤桂携手“造血” 助千年侗寨实现振兴梦

  中新网柳州1月30日电 题:粤桂携手“造血”助千年侗寨实现振兴梦

  作者 龙土有 林馨

  “千座茶山苍翠欲滴,万亩茶园美如画卷。”春节前夕,记者踏访“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布央村,仙人山茶园嫩芽初绽,生机勃勃。

  侗族姑娘吴蕙从没想过,这终年云雾缭绕、四季如春的大山茶园,有一天能成为当地民众的“绿色银行”。

  地处中国西部湘黔桂三省(区)交界的三江侗族自治县,经济社会发展一度相对滞后,曾被列入国家级贫困县。“山高水远布央村,有女莫嫁布央郎”更是过去布央村生活面貌的真实写照。

图为航拍布央村仙人山茶园。 龚普康 摄
图为航拍布央村仙人山茶园。 龚普康 摄

  粤桂协作改变了这个一度落后的侗族村寨,也改变了吴蕙的人生轨迹。近年来,广东吴川、广西三江两地利用布央生态茶园优势资源,因地制宜投入资金1100万元(人民币,单位下同),致力发展“茶叶+旅游”经济业态,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吸引许多村民返乡创业。

  毕业后辗转回到家乡的吴蕙,在布央仙人山茶园江川旅游购物街长廊里开设了一间茶叶店。她说,走了很多地方,看到家乡慢慢发展起来,觉得还是返乡创业好。“我家里种植有8亩茶叶,还开设店铺经营茶叶和旅游产品,生活越过越好。”

  茶旅深度融合,使当地少数民族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创业就业,增收致富。2021年,布央仙人山景区接待游客5.6万人次,旅游收入1600万元,带动茶叶附加消费600万元,布央村民人均收入达20070元。

  布央村“逆袭”致富,是粤桂协作成果的缩影之一。走进三江粤桂协作产业园区,一栋栋集茶叶产业产品研发、生产加工、品牌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标准厂房拔地而起。

  这里,是广东吴川与广西三江结对帮扶、缔结“山呼海应,江川情深”情谊的见证。通过粤桂协作,三江侗族自治县引进多个可辐射周边乡镇的茶叶产业发展项目,也为易地扶贫搬迁户提供大量工作岗位。

  分管对口广西三江县东西部协作工作的吴川市副市长李晓军说,过去几年,吴川和三江在资金、产业、教育、医疗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先后实施15个具有示范作用的特色“江川”品牌帮扶项目,受益贫困人口超过3万人。

图为航拍布央村仙人山茶园。 龚普康 摄
图为航拍布央村仙人山茶园。 龚普康 摄

  2020年7月,生产薄膜电容器的广西金佳电子有限公司从广东湛江市转移至三江。“这里具有交通和人力成本等优势,也为企业转移开通绿色通道。”广西金佳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珩说。目前,该厂年产值1200万元,产品出口至印度、伊朗等国家,带动30多名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脱贫。

  曾经的贫困户吴众养,一年前结束了多年外出打工的生活,进入广西金佳电子有限公司上班。“现在收入稳定,每个月能领到4000多元工资,还能和妻子儿女共聚一堂。”吴众养对现有的生活感到满足。(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