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快递小哥备战春节 开足马力难赶“剁手党”下单速度
发表时间:2022-01-30 17:42:3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春节即将到来,年货备战处于最后的紧要关头。快递行业作为电商购物的重要环节,也将迎来新年的第一轮物流高峰。在广西柳州市常看到快递车像一只只“小蜜蜂”穿梭在大街小巷中,为备战春节快递小哥开足马力也赶不上“剁手党”下单速度,甚至还持续加班数十日。

    快递员韦海穿梭在大街小巷上配送快递。 何芳芸 摄
快递员韦海穿梭在大街小巷上配送快递。 何芳芸 摄

  (新春走基层)备战春节的广西快递小哥:开足马力赶不上“剁手党”下单速度

  中新网柳州1月30日电 题:备战春节的广西快递小哥:开足马力赶不上“剁手党”下单速度

  作者 何芳芸

  春节即将到来,年货备战处于最后的紧要关头。快递行业作为电商购物的重要环节,也将迎来新年的第一轮物流高峰。在广西柳州市常看到快递车像一只只“小蜜蜂”穿梭在大街小巷中,为备战春节快递小哥开足马力也赶不上“剁手党”下单速度,甚至还持续加班数十日。

  日前,天刚刚露出鱼肚白,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柳州分公司荣军营业部,快递员们将运输车里的快递分拣扫描后,快速将快递搬上车直到三轮车无法容纳,风风火火地向派送地出发。收件人取走快递后,快递员立马踩下油门开启下一段配送“旅程”。

快递员韦海穿梭在大街小巷上配送快递。 何芳芸 摄
快递员韦海穿梭在大街小巷上配送快递。 何芳芸 摄

  36岁的韦海做了6年的快递员,负责柳州市鱼峰区的邮政特快专递服务(简称EMS)配送。每天早上7点韦海准时到达公司,7点30分开始卸车扫描,8点准时出门派件。分拣、装车、配送、拨打电话、等待收件人是其日常工作流程,已被重复上万次。一天下来,韦海需要派送80至130件的快递。

  韦海说:“早中晚配送3次,送完之后就去揽件。日常除了在营业部装卸快递,就是在柳州市区的各大街头走街串巷。”每日,在营业部与配送点的路上都能看到韦海来回奔波的身影,期间电话持续不断,直至晚上8点左右结束工作。

快递员韦海在广西柳州市屏山大道书市文化广场配送快递。 何芳芸 摄
快递员韦海在广西柳州市屏山大道书市文化广场配送快递。 何芳芸 摄

  同为邮政快递员的童秀福,10年前从广西鹿寨县来到柳州市打拼,做了5年的快递员。“春节前的这一个月几乎天天加班,每天早出晚归,几乎见不到孩子的面。”童秀福说。

  春节前,“剁手党”购买年货以箱为单位,一箱箱年货不仅数量多,所占空间也大,加剧快递员配送难度。快递员们工作几乎排到除夕当日,大年初二后又陆续开始加班加点。韦海玩笑说道:“天天穿工作服上下班,工作服成日常便服,这几年春节都不需要买新衣服。”受疫情和工作的影响,韦海有三年没回老家过春节。

快递员韦海将快递寄存在驿站。 何芳芸 摄
快递员韦海将快递寄存在驿站。 何芳芸 摄

  根据广西柳州市邮政管理局统计,截至2021年5月,柳州市快递业从业人员有6668人,同比增长18.6%。青年快递员占比重达81%。数据显示,近年来快递员数量有所增加。但临近春节,快递员开足马力也追不上“剁手党”下单速度,忙得头重脚轻。

  春节期间,快递员虽早出晚归但也收获满满,获得投递单价翻两倍的收入。为感谢快递员们在春节期间的辛苦付出,共青团柳州市委员会联合柳州市邮政管理局举行春节期间关爱快递员的“暖蜂行动”,向相关寄递企业基层快递员展开新春慰问。

  1月27日,国家邮政局发布2022年邮政快递业更贴近民生的七件实事中强调,继续将“强化快递员(投递员)权益保障”列入民生实事,推动解决快递员面临的社会保障不足、劳动强度与工资收入不匹配等问题。缓解快递员面临的各种社会压力,让快递员过好春节。

快递员韦海穿梭在大街小巷上配送快递。 何芳芸 摄
快递员韦海穿梭在大街小巷上配送快递。 何芳芸 摄

  今年,因工作能力突出、全年表现优异,韦海与童秀福分别被评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柳州分公司工会积极份子,先进生产工作者、岗位标兵。韦海说:“未来会继续努力工作,给家人提供更好质量的生活。”(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