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寒潮来袭年味不减 广西电网防冰抗冰保障亮堂过年
发表时间:2022-02-01 10:48:2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积极应对雨雪冰冻天气,实施各项防冰抗冰融冰保电措施,对易覆冰线路进行巡视监测和维护,并密切关注寒冬取暖和村民返乡带来的负荷增长,全力保障广西经济社会生产生活用电需求,全力保障广西各地群众温暖度冬、亮堂过年。

    1月30日,南方电网广西桂林供电局工作人员在全州县东山瑶族乡巡视覆冰线路。 莫晓姣 摄
    1月30日,南方电网广西桂林供电局工作人员在全州县东山瑶族乡巡视覆冰线路。 莫晓姣 摄

  (新春走基层)寒潮来袭年味不减 广西电网防冰抗冰保障亮堂过年

  中新网南宁1月31日电 题:寒潮来袭年味不减 广西电网防冰抗冰保障亮堂过年

  作者 毛雨贤 俞超 莫晓姣

  连日来,尽管雨雪冰冻天气持续,广西各地群众杀年猪、包粽子、蒸年糕等置办春节美食的热度不减。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积极应对雨雪冰冻天气,实施各项防冰抗冰融冰保电措施,对易覆冰线路进行巡视监测和维护,并密切关注寒冬取暖和村民返乡带来的负荷增长,全力保障广西经济社会生产生活用电需求,全力保障广西各地群众温暖度冬、亮堂过年。

广西电网公司工作人员顶着冰雪,对覆冰线路进行观测巡视。 陈伯鑫 摄
广西电网公司工作人员顶着冰雪,对覆冰线路进行观测巡视。 陈伯鑫 摄

  高寒山区雾凇漫野

  1月30日,腊月二十八。早上8点,在广西全州县东山瑶族乡,路上车来人往。道路两旁的草木挂满冰凌,一派雾凇漫山、冰雪四处的“冻人景象”。车上的仪表盘显示室外温度为零下2℃。

  “云溪岭是东山瑶族乡第一个高点,越往东山瑶族乡里面走,海拔越高,结冰也会更严重。”随行的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全州公司东山供电所副经理蒋建军说,这里每年都会遭遇两三轮寒潮天气影响,严重时道路还会结冰,供电线路也会出现覆冰。这几年得益于广西推进“一张网”,大力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特别是对高寒山区的线路实施防冰加固改造,使线路防冰抗冰能力大大提升。

  不仅在全州东山瑶族乡,在桂林资源、兴安、灵川以及柳州三江、融安等高寒山区,都出现雨雪冰冻天气,气温降至冰点以下,道路村庄结冰,山岭银装素裹,一片白茫茫的景象。根据气象部门通报,1月30日20时至31日7时,最低气温低于0℃的有桂林、柳州、河池、百色、来宾、南宁7市15县(区)的28个乡镇,最低为全州才湾镇零下6.8℃。

广西全州供电公司人员对瑶族乡亲家里电力线路进行检查,保障春节电力十足。 陈伯鑫 摄
  广西全州供电公司人员对瑶族乡亲家里电力线路进行检查,保障春节电力十足。 陈伯鑫 摄

  瑶族村寨年味十足

  与严寒天气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人民群众迎春节过大年的热度十足。在白宝乡、东山瑶族乡,车流密集,人群簇拥,大家正热热闹闹购置年货。

  在东山瑶族乡六字界村委洪塘村,不少村民穿起了瑶族服装,村里停满了许多广西各地和区外的车牌。村支书盘龙海介绍,过年了,很多在外工作的村民也回来了。

  洪塘村曾经是一个贫困村,这几年通过开展脱贫攻坚,发展红皮萝卜和富硒水稻种植等,村民逐渐过上了好生活,电暖炉、电磁炉、电热水器、碾米机等大功率电器逐渐增多,用电需求随之激增。

  2019年以来,随着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成立,全州供电公司划入新电力集团,当地也迎来大投入大力度的农网改造。如全州供电公司2019年给六字界村委新增加200千伏安、400千伏安变压器各一台,并对主干供电线路进行改造,村民用电潜力得到充分释放和满足,这几年东山瑶族乡用电量都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率。

1月30日,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全州供电公司对东山瑶族乡覆冰线路进行巡视。 陈伯鑫 摄
  1月30日,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全州供电公司对东山瑶族乡覆冰线路进行巡视。 陈伯鑫 摄

  电力十足度冬过年

  1月30日19点5分,南方电网广西桂林供电局对220千伏字黄线开展线路直流融冰工作,及时消除覆冰对线路造成的影响。春节是生活用电高峰期,今年叠加严寒天气,用电需求将大大增加。针对当前雨雪冰冻天气,广西电网公司实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橙色预警,全力抗击寒潮保障电力供应。

  受此次低温寒潮影响,从1月27日15时至31日8时,广西电网先后有21条主干线路覆冰,当前仍有20条主干线路覆冰。广西电网公司对桂北地区覆冰较重的5条线路开展7次融冰,目前电网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无线路跳闸停运。

  当前,广西电网公司全力开展应急值守、设备巡视等应急处置工作,并建跨市协同抗冰机制,全面做好抢修复电准备。布置在桂林、柳州、百色、河池、梧州、贺州等地高寒山区的35套直流融冰装置均正常运行,随时可以对覆冰严重的线路开展融冰。

  据预测,春节期间广西电网最高负荷2000万千瓦,目前全区煤电存煤及水电蓄能均处于正常水平,电力供应完全可以满足广西经济社会生产生活用电需求。(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