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春节期间的“跨国上班族”
发表时间:2022-02-02 15:06:5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疫情之下,一趟趟班列往返于中越两国国门之间,维持着中国和东盟国际供应链的畅通。为确保运输畅通,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跨境值乘班组,负责广西凭祥站到越南同登站的跨境货物运输保障任务。

    周春祥在检查机车走行部状态。 黄日苏 摄
周春祥在检查机车走行部状态。 黄日苏 摄

  (新春走基层)春节期间的“跨国上班族”

  中新网凭祥2月1日电 题:春节期间的“跨国上班族”

  中新网记者 蒋雪林

  “我元宵节过后就可以回家陪家人和孩子补吃今年的团圆饭。”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机务段司机周春祥1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疫情之下,一趟趟班列往返于中越两国国门之间,维持着中国和东盟国际供应链的畅通。为确保运输畅通,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跨境值乘班组,负责广西凭祥站到越南同登站的跨境货物运输保障任务。

  “我们今天跨境值乘班组一共有7人,两名司机,列检员2名,车长1名,翻译1名,车号员1名。”周春祥说,他们是中国春节期间一群特殊的“跨国上班族”,有时一天要出境5次。

  广西凭祥至越南同登间相隔17公里,正常运行往返仅需1个多小时,疫情期间两国防控管理严格,往返需3小时左右。春节期间,运输的服装、瓜果、工艺品等年货增多,这群“跨国上班族”非常繁忙。

  2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满月,周春祥和同事们一起,开行中越跨境列车274趟次,累计出口货物43.1万吨、进口货物13.0万吨,进出口货物运量同比增长62.3%。

  RCEP生效后,成员国之间贸易、跨境电商迎来关税减让红利,满载电子元件、日用品、饼干、饮料等物资的班列从广西南宁国际铁路港开往越南等东南亚国家,越来越多来自东盟国家的榴莲、龙眼、火龙果等新鲜水果也乘火车进入中国寻常百姓家,丰富了中国百姓春节期间的餐桌。

周春祥机班手比确认信号。 黄日苏 摄
周春祥机班手比确认信号。 黄日苏 摄

  为了保持中越间铁路运输畅通,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采取了严格的防疫措施。这群特殊的“跨国上班族”,值乘期间,所有人员必须穿戴好防护装备。回国后,乘务员实施全封闭管理。规定每个担当出国乘务的乘务组要连续工作14日,退乘后在指定地点进行7日隔离,结束后还要在家里隔离观察7日,并接受核酸检测。

  “开跨境列车,确实有被感染的风险。但这是工作需要,我必须支持这项工作。”周春祥说。

  疫情发生后,单位考虑到跨境值乘的特殊性质,主动征询班组成员意愿。原本周春祥可以趁机调离其他岗位,但这一次他选择留下。对周春祥的决定,妻子也给予了支持。他们约定,值乘期间妻子照料家里的一切,等周春祥回到家就换他做所有家务。

  周春祥长期值乘跨境列车,也曾开过动车组列车。工作23年来,周春祥在家里度过的除夕只有4次。

  “我这次上班,2月16日才下班,17日才能回家。回去后,我想尽量帮爱人多做些家务。春节期间,我都不在家,她太辛苦了。有时间我也想多陪陪孩子,他喜欢拼装玩具,我想陪他一起玩。”周春祥说。

  2021年,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中越跨境货物列车1904列,累计运输货物55.7万吨,同比增长78%。逆势上升的数据背后,正是这群“跨国上班族”一次次逆行,为铁路国际货物运输持续畅通提供坚实保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