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除夕夜乘警师徒“双虎”执乘 列车保卫工作如虎添翼
发表时间:2022-02-02 15:12:0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1月31日除夕,由南宁开往北京西的T290次列车缓缓驶入南宁站站台,乘警黄翔理了理帽檐,略带紧张地在车门边来回踱步,“别急,年三十上车的人不会很多,按照平时来的就好。”师父陆钧在一旁安慰道。

    查验旅客身份证。 周仕峥 摄
查验旅客身份证。 周仕峥 摄

  (新春走基层)除夕夜乘警师徒“双虎”执乘 列车保卫工作如虎添翼

  中新网南宁2月1日电 (郭飞)1月31日除夕,由南宁开往北京西的T290次列车缓缓驶入南宁站站台,乘警黄翔理了理帽檐,略带紧张地在车门边来回踱步,“别急,年三十上车的人不会很多,按照平时来的就好。”师父陆钧在一旁安慰道。

  这是黄翔2021年入警后的第一个春运,也是他24年来第一次在外过年。今年,他将作为一名乘警在除夕当天执行出乘任务,在异乡的列车上度过除夕夜。其实早在一天前,黄翔就为此次除夕出乘做足了准备。

出乘前进行岗前酒精测试。 周仕峥 摄
出乘前进行岗前酒精测试。 周仕峥 摄

  “你我都属虎,今年刚好虎年,我们也算是“双虎”执乘,除夕在岗更不能掉以轻心”,1月30日,师父陆钧早早就领着黄翔来到训练场,手把手教黄翔巩固警务实战技能。师徒两人虽相差12岁,但都是单位得力的警务技能教官,“两虎”搭档让列车保卫工作如虎添翼。

  年关已至,南方的寒潮湿气逼人,但经过一顿“猛虎操作”,师父陆钧看着眼前这位1米82的小伙,微微笑道:“不错,确实有几分我们乘警队的猛虎气质。”

车厢内巡逻。 周仕峥 摄
车厢内巡逻。 周仕峥 摄

  师徒两人来到医院,按照进京疫情防控要求,他们需持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黄翔早已熟悉了此套程序,但他安静的面庞下还是稍显紧张,因为明天他将第一次在列车上度过除夕夜,而此刻他的心里,也还有一份母亲寄来的“挂念”。

  师父陆钧看出了徒弟的不安,微笑着轻轻地拍了拍黄翔的肩膀,此刻,他也从黄翔身上看到了年轻时的自己……

指引旅客按秩序上车。 周仕峥 摄
指引旅客按秩序上车。 周仕峥 摄

  “戴上红袖章,虎虎生威,我们执乘的列车也能平平安安。”1月31日,师父陆钧刚从值班室领过出乘装备,就立即为黄翔戴上了红色的袖章。

  列车即将发车,黄翔侧着脑袋看着车窗外空空的站台,直到列车缓缓开动,至此,他人生中第一次除夕执乘正式开始了。

检查消防。 周仕峥 摄
检查消防。 周仕峥 摄

  “走,咱也该开始工作了。”黄翔跟着师父走过节节车厢,对列车消防器材进行逐一检查,时刻叮嘱旅客看管好自己的钱财,并在旅客中组建“金盾志愿服务队”。

  一番检查、巡逻、宣传过后,两人来到了列车餐车,虽然没能在家过年,但是黄翔的妈妈早已准备好了家乡的粽子,黄翔将母亲的“牵挂”拿了出来,将“妈妈的味道”与师父分享。

师徒二人的团圆饭,是吃粽子。 王荣鑫 摄
师徒二人的团圆饭,是吃粽子。 王荣鑫 摄

  利用午饭间隙,黄翔拨通了同家人的视频电话……

  除夕夜渐沉,看着车窗外异乡的风景飞速倒退,偶尔伴着鞭炮的声响,黄翔想妈妈、想家了……师父陆钧来到黄翔身边坐下,“新年快乐小黄,大家都该开始吃年夜饭了,我们也算完成了一个任务”,师父陆钧来到黄翔身旁,两人看着车窗外万家团聚、列车内旅客安康。

出乘前师徒两人按照要求做核酸检测。 周仕峥 摄
出乘前师徒两人按照要求做核酸检测。 周仕峥 摄

  “新年快乐!”车内旅客声传来,黄翔看了看手机,已到夜间0点整,车窗外远方的烟火划亮夜空。师徒两人戴上警帽,向着车厢深处走去,“双虎”师徒在跨年之时仍在护佑着归家旅客的平安。

  2月1日,正月初一,早上10点08分,列车缓缓驶入许昌站。站台上旅客稀疏,黄翔与师父踏下列车,向着站台客运民警敬了新年第一个警礼。对旅客来说,家已经到站,但对“双虎”师徒二人来讲,新年的护佑还在路上……(完)

师徒两人在窗边贴窗花。 王荣鑫 摄
师徒两人在窗边贴窗花。 王荣鑫 摄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