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凭祥沿边村屯:“她”力量守边境
发表时间:2022-02-06 22:31:0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家住卡凤村米七屯的李艳丽和陆凤花踊跃报名参加卡点值守,作为友谊镇边境线最长的边境村,卡凤村挑选出12名女子守边员,组成首批巾帼守边队。

    李艳丽(左)和陆凤花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 陈冠言 摄
李艳丽(左)和陆凤花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 陈冠言 摄

  中新网凭祥2月6日电 题:广西凭祥沿边村屯:“她”力量守边境

  中新网记者蒋雪林

  “我们来卡点值守的第一个晚上,就抓到了两个非法入境人员。“广西凭祥市友谊镇卡凤村米七屯村民李艳丽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友谊镇卡凤村1127号界碑A卡点,29岁的李艳丽和50岁的陆凤花结伴守在半山腰上。李艳丽告诉记者,卡点值守人员一共六个人,全部是米七屯的女性,实行三班倒制度,每班两个人。

  为了应对越来越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充实壮大抗疫力量,2021年12月初,凭祥市在边境沿线村屯增设防疫卡点。家住卡凤村米七屯的李艳丽和陆凤花踊跃报名参加卡点值守,作为友谊镇边境线最长的边境村,卡凤村挑选出12名女子守边员,组成首批巾帼守边队。李艳丽和陆凤花被选中成为巾帼守边队队员。

李艳丽(右)和陆凤花巡逻查看周边情况。 陈冠言 摄
李艳丽(右)和陆凤花巡逻查看周边情况。 陈冠言 摄

  “我以前在酒店当过服务员,在工地做过散工,也做过流水线工人,现在防疫形势严峻。我们作为边境村屯的一员,有责任和义务守好边境。守好家门,就是守好国门。”李艳丽说。

  卡凤村边境线长达9.8公里,为了扩大封控面,卡凤村在原有15个卡点的基础上,又增加了20个,卡点与卡点之间,相距约300米左右。卡凤村的巾帼守边队扛起了坚守1127号界碑A卡点和米七屯口封控点的重任。

  说起抓住非法入境人员的经历,李艳丽表示,当天夜里,她和陆凤花凌晨1时沿着边境围挡设施巡逻,没有发现异常。凌晨2时,村里的巡逻队巡逻到1127号界碑A卡点,她和陆凤花一起跟随巡逻队去巡逻,在距离卡点约20米处,发现有两个人翻越边境围挡设施,进入我方一侧。“我们马上大声呵斥,让他们别动,然后马上通知相关人员赶来处置。”李艳丽说。

  李艳丽表示,虽然卡点值守人员都是女性,但她们都不害怕。因为卡点距离家非常近,而且附近还有其他卡点值守人员。有情况,附近卡点的人员会很快赶来支援。

  “我来卡点值守,家人都很支持。如果我晚上来上班,我家婆就帮我带孩子。”李艳丽说。

  李艳丽表示,除夕夜到年初一的上午是她和陆凤花值守,虽然过年不能在家里和家人一起守夜,不能留在家里看春晚,虽然有些遗憾,但感觉很值得,毕竟是为家人和村民守边。春节假期期间,有一半的时间都是在卡点度过。

  间隔半个小时,李艳丽和陆凤花就得去巡查一次周边情况,这是守岗工作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逢人必问,逢车必查”是她们的工作准则,在值守卡点,摆在桌上的疫情防控封控点排查登记表上清楚地记录着过往人员、车辆等信息。“我们都是土生土长的边民,能为家乡做力所能及的事,很有意义。”李艳丽说。

  凭祥市是中国通往东盟的陆路便捷大通道,外防输入压力较大。据介绍,地处边境一线的友谊镇,这样的巾帼“守边人”有100多人。她们投身到48个边境疫情防控卡点,为防止疫情从境外输入贡献巾帼力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