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将三年改造1万条城市背街小巷 打造文化特色精品小巷
发表时间:2022-02-06 22:31:4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6日介绍,根据近日印发的《广西城市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从2022年起,用3年时间完成1万条城市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提升。

    改造后的北海市海城区谭屋村背街小巷环境优美、交通顺畅。 广西住建厅供图
改造后的北海市海城区谭屋村背街小巷环境优美、交通顺畅。 广西住建厅供图

  中新网南宁2月6日电 (王凌云 林洁琪)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6日介绍,根据近日印发的《广西城市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从2022年起,用3年时间完成1万条城市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提升。

  城市背街小巷是指城市建成区范围内与各级城市道路连接、市民每天进出必经、对市民生活品质影响较大、红线宽度一般不大于14米的小型街巷。《方案》要求,改造中将充分挖掘城市背街小巷历史文化底蕴和传统特色,打造留得住乡愁、突出并弘扬本地文化特色的精品城市背街小巷,避免“千街一面”。

  根据《方案》,城市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提升项目分为达标类和精品类。精品类城市背街小巷是在完成达标类整治改造提升的基础上,按照“一街一特色”的原则,实施补齐安全设施短板、补齐社区宣传短板、补齐绿色宜居短板和补齐文化建设短板等“四补”中至少两项内容,突出并打造当地特色。

  《方案》提出,2022年计划完成4000条,达到精品城市背街小巷标准的不少于50条。全面打造“路平水畅、墙美线齐、灯明街净、城绿巷通、文明有序”的城市背街小巷品质,营造良好的出行和居住环境,让市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服和更美好。

  根据安排,2022年2月底前,广西各地对辖区城市背街小巷进行全面调查摸底,确定改造内容;每年4月底前,明确本年度改造项目清单。《方案》要求,组织项目实施时,要开辟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合理优化审批和实施程序,力争每年6月底前开工当年的小巷整治改造提升项目。

  此外,为确保改造顺利进行,广西将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对各地城市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提升工作的资金支持力度,自治区层面对城市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提升工作按照一定的比例予以补助,鼓励各市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的方法路径,充分利用停车位、广告位等有收益项目,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改造提升工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