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来宾公安:开启反诈新篇章
发表时间:2022-02-09 17:23:5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重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2021年10月25日,来宾市公安局新型网络犯罪侦查支队正式揭牌成立。

  为重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2021年10月25日,来宾市公安局新型网络犯罪侦查支队正式揭牌成立。

  反诈工作是骗子和警察的博弈,是止付时间和诈骗资金的赛跑。来宾市公安局新型网络犯罪侦查支队成立后,掀开了来宾全民反诈的新篇章。

  作为新成立的警种,该支队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坚持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紧紧围绕公安部“四专两合力”工作思路,即专题研究、专门队伍、专案攻坚、专业技术和抓好内部合力、促成外部合力,通过打、防、管、控、宣、建并举,全力铸造我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尖刀利剑,用忠诚干净担当践行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的初心使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021年10月,新型网络犯罪侦查支队成立后,在原有的反诈工作基础上持续在破案打击、预警劝阻、防范宣传上发力,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统计,从2021年10月25日至今年1月28日:一是打击攻坚成效大幅上升。持续开展对高发的“贷款”“刷单”“冒充公检法”“冒充客服”“杀猪盘”和“杀洋盘”等类案专项打击战役,全市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57人,刑事拘留517人。

  二是“两卡”整治成效明显。严厉打击整治电话卡、银行卡“两卡”涉案违法犯罪行为,协同银行系统及通信部门开展存量卡清理工作,全市公安机关以“桂中断卡清源”“利剑1号”等统一收网行动为发力点,抓获非法开办、贩卖“两卡”人员500余人。

  三是全力开展预警劝阻,挽回群众巨额损失。坚持人工智能相结合的预警劝阻互联网+模式,构建警银联动、队所协同的落地查控机制,成功通过公安部反诈平台冻结群众被骗金额541.19万元,劝阻、拦截疑似被骗号码5万余个,避免群众经济损失2600万余元。

  四是全力构建“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工作局面。新型网络犯罪侦查支队充分发挥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局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发挥全市各系统、各行业资源优势,统筹协调各地、各单位开展反诈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校园、进企业工作,共组织开展各类形式反诈宣传活动共计230余场次,直接受众人数12万余人,累计发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共计6万余份,同时开展财务人员等涉诈高危人群专项培训12次。

  同时,大力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注册,全市APP注册人数累计已达75万余人。积极协调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针对各自用户深入开展防骗宣传,针对常见多发的诈骗手法,编写简明扼要、通俗易懂的防骗警示信息,每周向各自用户发送“防骗提醒短信”,累计发送反诈防诈短信28万余条。

  据统计,2021年全市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取得了“一降两升”的成绩——即: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610起,与2020年同比下降5.63%;抓获犯罪嫌疑人1435人,同比上升124.92%;刑事拘留1162人,同比上升89.25%。

  通过公安部反诈平台成功冻结群众被骗金额1946.32万元,劝阻、拦截疑似被骗号码11万余个,避免群众经济损失9000万余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