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百色病例逼近200 “她”力量冲锋“疫”线
发表时间:2022-02-11 10:56:3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官方10日晚间通报,2月9日12时至2月10日12时,广西新增本土病例12例,均在百色市。截至2月10日12时,广西本轮本土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92例。

    2月9日,在广西百色市中医医院药剂科代煎室,几名医护人员正在忙着煎制防疫中药茶。 视频截图 
  2月9日,在广西百色市中医医院药剂科代煎室,几名医护人员正在忙着煎制防疫中药茶。 视频截图

  (抗击新冠肺炎)广西百色病例逼近200 “她”力量冲锋“疫”线

  中新网百色2月11日电 题:广西百色病例逼近200 “她”力量冲锋“疫”线

  中新网记者 杨强 陈秋霞 黄艳梅

  广西官方10日晚间通报,2月9日12时至2月10日12时,广西新增本土病例12例,均在百色市。截至2月10日12时,广西本轮本土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92例。

  400万民众接受新一轮全员检测

  “我们已经接到通知,明天起接受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10日晚,正在帮助外地医疗援助团队搬运物资的志愿者何祖涵告诉中新网记者说,她们一家当晚已经完成核酸检测预登记。

  广西百色市下辖12个县(市、区),其中包括何祖涵所在的田东县,全市总人口400万。她说,当地有关方面发布紧急通知,全市12个县(市、区)将于2月11日开展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要求6小时完成采样工作。

  本轮本土疫情累计报告的确诊病例已逼近200例,其中普通型90例,轻型102例。官方通报说,所有的阳性人员均已及时转运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隔离救治,目前病例的病情稳定。

图为广西百色市德保县民众接受核酸检测。 陈秋霞 摄
图为广西百色市德保县民众接受核酸检测。 陈秋霞 摄

  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广西这一轮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所有病例均属于同一传播链。根据中国疾控中心比对,与深圳1月31日疫情的奥密克戎病毒基因组高度同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当天发布紧急通知,要求百色市驻地各级各类学校一律延期开学;百色以外的其他地区和学校,不得早于2月20日组织学生返校。

  官方誓言“举全区之力”,打赢百色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她”力量冲锋“疫”线

  “2月7日深夜,我数了下我这一天的通话记录,137个。”广西钦州市钦北区人民医院外三科护士长卢青艳说。

  2月7日,卢青艳率团队负责百色市右江区汪甸瑶族乡的核酸采样。作为领队,此起彼伏的来电声让卢青艳的手机一时间成为“热线”。她一边帮助现场信息登记,一边协调保障工作。

  汪甸瑶族乡有很多老人因为年迈或生病无法行走,卢青艳和队友带上采样管、拭子,踏着泥泞的道路,逐家逐户登门完成核酸采样。

  “寒风凛冽刺骨,大家的防护手套和消毒液叠加在一起,到达采样对象家中的时候,双手被冻得生疼。”卢青艳的队友韦彩媚说。

  在百色市德保县兴安社区核酸检测点,志愿工作者黄凤芝身穿防护服,在寒风细雨中忙碌着维护秩序,保证民众保持“一米线”距离安全接受核酸检测。黄凤芝说,疫情发生后,她很快从乡下老家赶赴工作岗位。

  在百色市12个县(市、区),无数的巾帼“逆行者”挺身而出,当中有官员、教师、医生、护士乃至普通的家庭妇女,她们坚守在各个领域中,在这场战疫中展示了人间大爱的“她”力量。

  民族中医药助力战疫

  在百色市中医医院药剂科代煎室,一台台制药设备不停运行,几名医护人员正在忙着煎制防疫中药茶、“泻白清瘟饮”中药汤剂。

  “我们熬制防疫中药茶含有黄芪、羌活、苍术、党参、金银花等中药材,根据百色本地气候、环境等特点研制,具有增强人体免疫力、抵抗病毒的功效。”百色市中医医院副院长罗试计告诉记者。

  连日来,百色市中医医院开足马力制作防疫中药茶、“泻白清瘟饮”中药汤剂,免费供给战疫一线的工作人员。

  罗试计说,“泻白清瘟饮”预防方是当下奥密克戎病毒株预防方,含有荆芥、薄荷、通草、连翘等10余味中药,适合疫情中高风险区人群、密切接触者和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服用。

  “我们已免费发放防疫中药茶125万毫升、中药汤剂1600份。”罗试计说。

  中医药抗疫有千年历史,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广西曾选派中医专家参加中国赴柬埔寨抗疫医疗专家组和中国援科摩罗短期抗疫医疗队,运用中国传统民族医药助力柬科两国抗击疫情。(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