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百色“疫”线元宵节:短暂的离别,是为了更好的重逢
发表时间:2022-02-16 11:05:2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家家户户大门紧闭,村巷中也没有儿童嬉闹和鸡犬争鸣之声。静静的陇意屯,在2022年2月15日度过了一个寂寞的元宵节。

    图为当地居民为流调队工作人员分发汤圆。 王伟臣 摄
图为当地居民为流调队工作人员分发汤圆。 王伟臣 摄

  (抗击新冠肺炎)广西百色“疫”线元宵节:短暂的离别,是为了更好的重逢

  中新网百色2月16日电 题:广西百色“疫”线元宵节:短暂的离别,是为了更好的重逢

  中新网记者 杨强 陈秋霞

  家家户户大门紧闭,村巷中也没有儿童嬉闹和鸡犬争鸣之声。静静的陇意屯,在2022年2月15日度过了一个寂寞的元宵节。

图为进行核酸采样的医务人员防护服上画着“萌”虎。 王伟臣 摄
图为进行核酸采样的医务人员防护服上画着“萌”虎。 王伟臣 摄

  距离德保县城大约20余公里的都安乡福记村陇意屯,在中国传统虎年春节成为外界关注的地方——

  2月4日,村里一名外省返乡的年轻人核酸检测初筛结果呈阳性,随后引发广西本轮本土新冠肺炎疫情。陇意屯成为高风险地区,其所在的都安乡全域也成为封控区。

图为医务人员正进行核酸采样。 王伟臣 摄
图为医务人员正进行核酸采样。 王伟臣 摄

  截至2月15日上午8时,广西累计报告本轮疫情本土确诊病例269例,其中德保县229例,逾八成以上确诊病例集中在都安乡。陇意屯首当其冲,整屯村民被转运至定点场所实施隔离和治疗。

  “陇意屯现在空空荡荡,一个人都没有,我们今天上午8点多带着设备进入村里开展第一轮消杀工作。”广西贵港蓝天救援队队长梁立雄说,像陇意屯这样的重点防控区,他和队友每天都要进行多次反复消杀,每一轮作业持续30至50分钟。

图为核酸采样点医务人员。 王伟臣 摄
图为核酸采样点医务人员。 王伟臣 摄

  “今天过节,村民给我们送来了鸡肉,鸭肉,还有德保本地美食血肠。”梁立雄说,这次特殊的战疫经历必定令他终生难忘。“希望早日战胜疫情,我们能尽快收队回去和家人团聚,被隔离的都安乡村民也能早日回归家园。”

  当地一名官员告诉中新网记者,都安乡共有10个村,常住人口约1.8万人。今年春节,在都安乡过年的人口大概有1.6万余人。他说,壮族有外嫁女春节回娘家的习俗,本轮疫情发生时,陇意屯大约有220多人。

  “2月4日,都安乡陇意屯一名返乡人员被发现核酸检测呈阳性后,我们立即对陇意屯进行封控,全乡各村屯之间停止人员流动。”德保县都安乡党委书记刘朝晖说,自5日凌晨起,都安乡开展大面积、全覆盖的核酸检测,一直持续至今。

  刘朝晖现在定点酒店隔离,他每天通过电话与现场工作人员沟通协调工作,他的母亲和爱人都是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家里的小孩目前交由岳母照顾。由于工作忙,他已经忘记了今天是元宵佳节。

  “这是一次短暂的离别。相信在各级各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很快打赢这场战疫,回家与家人团圆。”刘朝晖在电话中对记者说。

  家住都安乡都安街的梁显福和弟弟梁显望是本轮疫情的次密切接触者,他们被安排在百色市田东县定点隔离。梁显福养殖有3000公斤鲤鱼,每天需要喂鱼、打氧,现在没法照顾了。

  梁显福的父亲由于身体原因,目前由母亲在家中照顾。梁显福说,他在离开家前,已经为父母准备好充足的食物和生活必需品。当地政府还建立微信群,随时联系志愿者和医护人员上门提供服务,这让他感到很温暖,也很安心。

  “今天过节,还有政府工作人员上门询问我父母的身体和生活状况。我们在隔离点度过元宵佳节,有肉,有汤圆,挺好的。”梁显福说。

  梁显福计划等到疫情过后,把家里养的鱼卖了,到广东去务工。百色市是广西最大的劳务输出地之一,每年约有近百万人赴广东和珠三角地区务工。梁显福希望去广东打拼出一番事业,他还要扶助弟弟上大学。

  这位出生于1993年的年轻人对前途充满乐观。他说:“我从新闻里面看到,从今天起,百色市已经有序解除部分区域的管控措施,德保应该很快也能恢复正常了。”

  当天中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庞军在发布会上表示,当前百色疫情社区传播链基本阻断,社会面基本实现清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